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去年產業規模首破萬億元

2019年02月18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去年產業規模首破萬億元

  全國互聯網企業百強裡,北京企業佔到近三分之一﹔收入超過10億元的北斗上市企業中,來自北京的佔全國60%﹔去年北京軟件業每億元研發費可以“換”來132.5件有效發明專利,同比提高69.8件……

  這一組組數據,折射出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產業的量質齊升。近日,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在互聯網新業態快速發展帶動下,本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產業規模首次突破萬億元,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支柱:增加值增速居各行業之首

  “能不能借助北斗技術對駕考場地、車輛進行高精度測量,來判斷考試是否合格?”8年前,這樣一份技術方案報給了多家駕校。一開始,雙方都以為新技術解決了駕考中公平、准確的難題,但沒過多久方案就被否了。

  “駕校考試總有遮擋,易受干擾,很容易就會引發較大的誤差,這些缺陷對考試來說是致命的。”率先提出駕考引入北斗技術的北京星網宇達科技公司總裁徐燁烽說。

  被普遍看好的北斗技術就這樣與創新應用失之交臂了嗎?在此之前,星網宇達主要研發和推廣慣性導航技術,這項技術的一大優勢就是抗干擾性強。技術人員決定,試著將北斗技術與慣性導航技術融為一體,實現駕考中高精度測量和抗干擾。

  最終,融合了北斗和慣性導航技術的系統在2013年成功研發出來,解決了遮擋、坡度、顛簸引起的位置精度測量誤差問題,突破了北斗在干擾嚴重地區的使用限制。

  從無到有,從技術研發到搶佔市場,星網宇達的經歷正是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迅速發展的真實寫照。“本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量質齊升,支柱地位愈發顯著。”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實現增加值3859億元,同比增長19%,增速居各行業之首﹔佔全市GDP比重的12.7%,創歷史新高。全行業實現營業收入達10913.3億元,同比增長16%﹔規模以上企業平均營收3.4億元,同比增長16%﹔人均營收125.9萬元,同比增長11.5%。

  引領:行業收入佔全國約15%

  截至目前,這套融合了北斗和慣性導航技術的系統,在全國已經有1200余家駕校使用,產品累計銷售數量突破6萬套,項目市場佔有率超過50%。

  另一組數據也顯示出北京北斗產業在全國的分量。據悉,北京衛星導航領域國內上市企業達到18家,佔全國3成以上﹔收入超過10億元的北斗上市企業8家,佔全國60%。

  “往前推五六年,我們都得跑到基層企業去做工作,推廣北斗技術,那時候甚至很多人都不清楚什麼是北斗。”市經信局上述負責人不禁感嘆。

  為了培育和推進北斗產業,本市專門制定了產業發展實施方案,在產業環境營造、資金支持、人才服務等方面對北斗產業給予全方位保障,多家國企主動擔起北斗技術的嘗試和應用的擔子。政策扶持下,一大批民營企業也積極推動北斗應用的創新。

  如今,包括北斗產業在內的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引領作用凸顯。“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助力文化創意產業、高技術產業、生產性服務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共同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這位負責人介紹,本市以數據服務為核心的互聯網信息服務業、互聯網數據服務業快速發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加速落地,成為新的增長點。去年,北京軟件業務收入已佔到全國15%左右的比重,引領帶動作用不斷強化。

  創新:新興動能活力強勁

  不久前,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在北京揭牌,迎來一批企業集中入駐簽約。

  佔地面積約7330畝的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選址在海澱區四季青鎮、通州區西集鎮。未來將把北京市建成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網絡安全高端、高新、高價值產業集聚中心。

  在迅速發展的軟件產業中,誰能搶先一步突破技術就可佔領先機。數據顯示,去年,本市軟件產業的創新投入和產出快速增長,大中型企業內部研發經費250.32億元,同比增長16.0%﹔每億元研發費用產出有效發明專利132.5件,同比提高69.8件。

  近年來,本市在軟件產業“布局謀篇”不斷:實施“祥雲工程”、建設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設立北京前沿國際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建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推動國家北斗產業園創新發展項目群、上線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北京)……

  伴隨著營商環境的改善,軟件產業聚集效應也正在提升。據悉,本市已有34家企業入選“2018年中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32家入選“2018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42家入選2018中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綜合競爭力百強企業,入榜企業數均居全國首位。(本報記者 曹政)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