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郵政局部署全面推開快遞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工作

2019年02月1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朱江)據國家郵政局網站消息,近日,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在試點的基礎上,就全面推開快遞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通知強調,快遞工程技術人員是推動郵政業高質量發展、建設郵政強國的重要力量。開展快遞工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以及《國家郵政局關於提升快遞從業人員素質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精神的重要舉措,對於團結凝聚專業技術人才,激勵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通知明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服務郵政強國建設,實施“人才強郵”戰略,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創新人才評價機制,建立科學化、規范化的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搭建人才成長通道,提升服務保障能力,促進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滿足企業選才用才需要,為決勝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加快建設現代化郵政強國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

通知提出六項重點工作。一是系統研究梳理地方職稱制度有關政策和要求,掌握本地工程系列職稱評審有關政策規定,明確工作程序、工作內容、重點環節和實施步驟。二是積極發揮快遞行業協會、企業和行業人才培養基地作用,在人員底數清、技術水平清、評審需求清的基礎上,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積極穩妥推進。三是爭取地方人社部門對郵政管理部門牽頭開展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工作支持,結合本地企業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實際需要扎實開展工作。四是充分利用高校、科研機構等社會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制定評價標准,為本地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提供遵循。結合本地實際和快遞工程技術人員的水平,堅持把品德放在首位,科學評價能力素質,注重考核專業技術人員履行崗位職責的工作績效、創新成果。五是創新職稱評審制度機制,推動進一步打破戶籍、地域、身份、檔案、人事關系等制約,暢通民營快遞企業專業技術人員職稱申報渠道,服務快遞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採用認定、評審、考評結合、實踐操作、業績展示等多種評價方式,提高評價的針對性、客觀性和科學性。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六是規范評審組織實施,按規定建立評審專家庫和評審委員會,建立健全評審委員會工作程序和評審規則,科學制定年度評審工作計劃,做好申報報名、條件審核、專家評審、數據統計等各項工作。

通知進一步強調,各省(區、市)郵政管理局要加強組織領導,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建立健全職稱評審工作支撐體系和工作力量,主動擔當作為、攻堅克難。要強化責任落實,緊緊抓住國家職稱制度改革的契機,解放思想,大膽探索,認真總結經驗,鞏固試點成果,力爭在評審數量、質量和層次上取得新進展。要做好宣傳動員,鼓勵企業支持快遞工程技術人員積極參加職稱評審,並為其提供必要的條件和幫助。推動企業根據職稱評審結果合理使用專業技術人才,促進職稱評審結果與企業用人制度的有效銜接,增強職稱制度的吸引力和實效性。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