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646項國家標准 養老機構等級劃分填補空白

2019年02月18日14: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邢鄭)18日上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召開新聞發布會,批准發布《道路交通標志和標線》等646項國家標准。據悉,此次發布的國家標准涉及道路交通、可持續發展、海洋探索、兩化融合和養老服務等多個領域。其中,在養老服務領域,發布了《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准,對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提出102條要求,填補了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准的空白。

在道路交通領域,發布了《道路交通標志和標線第7部分:非機動車和行人》國家標准,關注非機動車和行人,規范相關標志和標線設置,保障“綠色出行”安全。《道路交通標志和標線第8部分:學校區域》國家標准,提出在學校區域放大標志尺寸、加強標志反光性,並從速度限制和停車管理兩個角度入手,降低學校區域交通安全風險,為祖國的花朵撐起保護傘。

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發布了《美麗鄉村建設評價》國家標准,提出了美麗鄉村建設評價的評價原則、評價內容、評價程序、計算方法等,便於更好地引導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推動鄉村振興戰略,還老百姓綠水青山。《電動汽車能量消耗率限值》國家標准,是全球首個針對純電動汽車能耗指標提出要求的技術標准,將在促進純電動汽車節能技術應用,推動電動汽車降低能耗、節約電力能源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發展。

在海洋探索領域,發布了《輕型有纜遙控水下機器人》系列國家標准,有助於完善和提高我國輕型有纜遙控水下機器人的技術性能,進一步向國際先進水平靠近。《海洋基礎地理要素矢量地圖》系列國家標准,針對海洋基礎地理要素符號化“樣式多、名目雜、存儲亂”等特點,提供科學、統一的符號管理方式。該領域多項標准的發布,有利於激發並提升全民關心海洋、認知海洋的願望和熱情,從而實現“海洋強國”的戰略目標。

在兩化融合領域,《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管理體系評定指南》國家標准,是基於近5000家企業的評估審核實踐總結形成的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評估審核的流程規范與工作方法,有助於支撐社會各界協同推進兩化融合發展,加快制造強國與網絡強國建設。

在養老服務領域,發布《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准,對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提出102條要求,填補了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准的空白,增強機構等級透明度,方便老年人選擇滿意的養老機構,讓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養。

此外,本批發布的標准中還有《信息安全技術》等信息安全領域的系列國家標准,涉及物流包裝的《運輸包裝指南》國家標准,以及涉及公共安全的《充氣式游樂設施安全規范》等重要國家標准,都將在方便人們生活、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