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慈善捐助、農民工權益等領域2018年度首次公開黑名單

2019年02月18日15:2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朱江)今日,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發布2018年失信黑名單年度分析報告。報告顯示,慈善捐助領域、科研領域、涉電力領域、農民工權益領域於2018年度首次公開發布了黑名單。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計歸集失信黑名單信息約1421萬條,其中,2018年度新增409.64萬條,涉及失信主體359.4萬個。

一是聯合懲戒覆蓋領域進一步擴大。截至2018年底,各部門共簽署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51個,單個備忘錄簽署部門數量最多達到51家,各類聯合獎懲措施豐富至100多項。2018年度,各部門新簽署了出入境檢驗檢疫、慈善捐贈、婚姻登記、交通運輸工程建設、家政服務、限制乘坐火車、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限制不動產交易、公共資源交易、旅游、嚴重危害正常醫療秩序、科研、政府採購、知識產權、社保、會計、統計、文化市場等18個領域的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見表1)。慈善捐助領域、科研領域、涉電力領域、農民工權益領域於2018年度首次公開發布了黑名單。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計歸集失信黑名單信息約1421萬條,其中,2018年度新增409.64萬條,涉及失信主體359.4萬個。

二是聯合懲戒力度持續加大。相關部門依據聯合懲戒備忘錄,對依法列入“黑名單”的各類主體實施了多項聯合懲戒措施。截至目前,共限制近100萬戶參與招投標,限制1.28萬戶參加政府採購活動,限制3.79萬戶獲得政府供應土地、政府性資金支持及商品進口關稅配額分配,限制1.22萬戶發行企業債券,限制1.27萬戶適用海關認証企業便利管理,限制1.24萬戶受讓收費公路權益,禁止469戶進入証券市場。截至2018年底,全國法院累計發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277萬人次,限制購買飛機票1746萬人次,限制購買高鐵動車票547萬人次,限制失信被執行人擔任企業法定代表人及高管29萬人次﹔稅務總局累計公布稅收違法案件16642件,限制融資授信共12920戶,阻止欠稅人員出境128人次﹔海關對各相關領域的19180家失信企業實施了聯合懲戒措施,下調了188家企業的信用等級,限制了19180家企業成為海關認証企業,並對上述企業進行了風險布控,加大查驗力度﹔有關部門認定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特定嚴重失信黑名單當事人6908個,累計限制乘坐火車1782人次,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33195人次。

三是聯合懲戒效果不斷顯現。聯合懲戒顯著提高了失信成本,加大了信用約束,在聯合懲戒的強大壓力下,眾多失信主體通過主動履行相關義務,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等方式進行信用修復后退出黑名單。2018年度,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共計217.52萬個。開展聯合懲戒以來,全國法院執行案件到位金額達4.4萬億元,累計有351萬失信被執行人懾於信用懲戒主動履行法律義務,被執行人自動履約率提高﹔1417戶稅務“黑名單”當事人主動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后從“黑名單”中撤出﹔証券期貨市場特定嚴重失信聯合懲戒措施實施僅半年,就有37名違法當事人主動繳納罰沒款近1.5億元﹔限制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特定嚴重失信黑名單中,已有92人通過主動補足相關票款、履行法律義務等途徑移出黑名單。

四是全社會的信用意識逐步增強。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每月定期發布的《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公示及公告情況說明》得到媒體和輿論的廣泛關注,聯合獎懲機制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支持和肯定。2018年度,國內主要媒體積極對失信“黑名單”有關信息進行報道和轉載,社會輿論圍繞高鐵“霸座男”、“霸座姐”、“醫鬧”、資本市場“老賴”等典型失信“黑名單”案例展開熱烈討論。特別是人民日報、央視網等主流媒體刊發的《“霸座男”孫某上榜8月份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公示》《聯合懲戒是對醫鬧行為的有力回擊》等新聞均在短時間內瀏覽量破10萬以上。社會輿論廣泛監督的社會共同治理格局初步建立。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