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菜價進入降價通道時間稍有推遲

於建
2019年02月18日15:30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菜價進入降價通道時間稍有推遲

  菜價進入降價通道時間稍有推遲

  本報訊(記者於建)由於天氣原因,近期菜價有所上漲。不過新發地市場統計部表示,市民不必擔心,菜價進入下降區間的時間只是稍有推遲而已。

  最新統計顯示,新發地市場蔬菜的加權平均價是每公斤3.11元,比2月10日的每公斤2.96元上漲5.07%。春節過后,菜價一般會進入季節性下降區間。今年春節期間的價格走勢就符合這樣的規律。但是,近期菜價下降的趨勢戛然而止,不降反升,以至於周環比出現反彈。之所以出現這種狀況,實際上與近期天氣變化有著比較直接的關系。近期氣溫偏低,導致蔬菜的生長速度緩慢,產量下降,高於趨緊,拉動價格上漲。

  另外,進入2月份以后,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較長時間的雨雪天氣,春節假期的后期,雨雪天氣驟然加大,華中、西南、華北、東北地區都出現了明顯的雨雪天氣過程。華中、華北的雨雪天氣,導致一些高速公路出現斷斷續續的封閉,影響了蔬菜車輛的運輸﹔華中、西南地區的雨雪天氣也影響了蔬菜的正常生長、砍收、採摘。北京地區節后的需求開始放量,而供應能力因道路運輸的影響沒有與需求同步增加,導致個別蔬菜供應偏緊,拉動價格上漲。

  新發地市場統計部劉通說,盡管近期的天氣對菜價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菜價進入下降區間則是正常的規律。今年菜價進入下降區間的時間有可能稍有推遲,下降的速度可能略有放緩,僅此而已。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