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大行齊獲批 銀行理財子公司陣容日益龐大

2019年02月19日10:3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理財子公司陣容日益龐大

  銀行理財子公司陣容日益龐大

  五大行齊獲批,上半年或有公司開業

  “中國銀保監會加班發布消息,批准中國工商銀行成立理財子公司,並強調‘盡快實現理財子公司開業運營’。”昨天,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在社交平台發布評論消息,“至此,5家大型商業銀行的理財子公司全部獲批。目測今年上半年都將正式開業。”

  確實,該消息無疑給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工作開了一個好頭。至此,工農中建交五大國有銀行的理財子公司均已獲批,理財子公司爭霸賽即將上演。

  批復速度快 銀行熱情高漲

  事實上,在宣布設立理財子公司計劃的時間軸上,國有銀行的動作並不算快,但是銀保監會對其的批復卻是優先級的。同時有消息預測,下一步監管部門將陸續批復新晉升的第六大國有銀行——郵儲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理財子公司成立申請。

  從注冊資本金上來看,工行的擬出資金額最高,為不超過160億元,建行排第二,為150億元,農行、中行和交行分別為120億元、100億元和80億元。然而,除了全國性大中型銀行紛紛宣布理財子公司成立計劃外,城商行、農村金融機構等區域性中小銀行對此也很積極。“從成立理財子公司的門檻來看,並不是所有商業銀行都有成立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尤其是資本規模小、資本充足率較低的部分城商行和農商行,成立理財子公司並不劃算。”董希淼分析道。

  招兵買馬進行時 投資者教育不可少

  目前,已有近30家銀行公告擬發起設立理財子公司。根據相關流程來看,業內人士預計最快今年上半年就能看到理財子公司的正式成立,因此,招兵買馬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

  “我們正在招人、搭建團隊。理財子公司考驗的是團隊的投研能力,需要與券商、基金公司競爭。未來,淨值化轉型將是重頭戲。”一家國有大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籌備過程中,對於處於一線、與投資者直接接觸的理財經理團隊,銀行也在加強培訓,提升專業素養,“2020年底是資管新規的最后期限,銷售人員必須在過渡期完成轉型,熟知各類產品投向、結構和風險,向投資者做好解釋與風險提示。”

  除了打破剛兌,理財子公司還將進一步降低理財產品的銷售起點金額。“降低銀行理財產品門檻確有必要,有助於銀行理財產品更加普惠化,覆蓋更多的普通投資者。”董希淼表示。未來投資者可通過電子渠道完成風險測評,無需跑銀行櫃台,而產品的投資范圍也將更加廣泛,這對銀行的投研能力也將提出更高要求。 (本報記者 梅丹)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