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到2022年社會關注的民生熱點問題要得到有效緩解

2019年02月19日16:5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 (朱江)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印發關於印發《加大力度推動社會領域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行動方案》(以下簡稱)的通知,《方案》在托幼、上學、就醫、養老等方面提出27項具體任務。

《方案》提到,到2020年,要基本實現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全覆蓋、質量全達標、標准全落實、保障應擔盡擔,實現非基本公共服務付費可享有、價格可承受、質量有保障、安全有監管。到2022年,社會關注的民生熱點難點問題要得到有效緩解。

《方案》要求,要增加托育服務有效供給。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在城市建成一批示范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在農村和貧困地區進一步提升嬰幼兒照護服務能力。利用社區中心、閑置校舍等存量資源建立嬰幼兒看護中心,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舉辦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提供日間照料服務。積極引導社會力量舉辦托育服務機構,鼓勵家庭育兒知識傳播、社區共享平台等托育服務新模式新業態探索發展,發展多元化托育服務體系。

《方案》表示,要促進社會辦醫加快發展。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運營高水平全科診所,建立專業協作團隊為居民提供醫療、公共衛生、健康管理等簽約服務。支持社會力量深入專科醫療等細分服務領域,在眼科、骨科、口腔、婦產、兒科、腫瘤、精神、醫療美容等專科以及中醫、康復、護理、體檢等領域,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競爭力的品牌服務機構。鼓勵有實力的社會辦醫療機構瞄准醫學前沿,組建優勢學科團隊,提供以先進醫療技術為特色的醫療服務。

《方案》提出,要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體系,社區日間照料機構覆蓋率大於 90%,居家社區養老緊急救援系統普遍建立,“一刻鐘”居家養老服務圈基本建成。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