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到2022年質量興農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2019年02月20日15:0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據農業農村部官方網站消息,日前,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聯合印發《國家質量興農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未來一段時期實施質量興農戰略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

《規劃》指出,要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進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加快推動農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全面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規劃》提出了實施質量興農戰略的發展目標:到2022年,質量興農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初步實現產品質量高、產業效益高、生產效率高、經營者素質高、國際競爭力強,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到2035年,質量興農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全面建立,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大幅提升,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規劃》確定了七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加快農業綠色發展,調整完善農業生產力布局,引導節約高效利用水土資源,推進農業投入品科學使用,全面加強產地環境保護與治理。二是推進農業全程標准化,健全完善農業全產業鏈標准體系,加快引進轉化國際先進農業標准,全面推進農業標准化生產。三是促進農業全產業鏈融合,深入推進產加銷一體化,強化產地市場體系建設,加快建設冷鏈倉儲物流設施,積極培育新產業新業態。四是培育提升農業品牌,著力構建農業品牌體系,完善品牌發展機制,加強品牌宣傳推介,打造國際知名農業品牌。五是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執法監管能力,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及預警。六是強化農業科技創新,加強質量導向型科技攻關,加快提升農機裝備質量水平,大力推廣綠色高效設施裝備和技術,加快數字農業建設。七是建設高素質農業人才隊伍,發揮新型經營主體骨干帶動作用,壯大新型職業農民隊伍,培育專業化農業服務組織,打造質量興農的農墾國家隊。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