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這些硬任務必須完成

2019年02月20日15:4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今日,國新辦就《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表示,到2020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黨對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因此,今年的一號文件對“三農”工作是圍繞這些硬任務作重點部署的。

韓長賦介紹說,第一項硬任務就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硬任務,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今年文件把它擺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這方面一是要重點解決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薄弱環節。二是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要把這個“硬骨頭”啃下來。三是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從這個角度來說,產業扶貧是非常重要的,能夠提供就業崗位、拓寬增收渠道,也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最直接、最有效的銜接點。所以,產業扶貧在脫貧攻堅中是一個重要措施。

第二,抓好糧食生產。這始終是農業農村工作的頭等大事和首要任務,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也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種不確定風險增加的壓艙石。今年一號文件作出了特殊強調,釋放了明確的重農抓糧的信號。今年的文件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就是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提出要穩定扶持糧食生產的政策舉措,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5億畝,糧食產量保持穩定。要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的特殊保護制度,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另外,也提出到2020年確保完成建成8億畝高標准農田的任務。所以,糧食生產是硬任務。

第三,增加農民收入。到2020年,農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指標。這幾年農民收入增長較快,已經連續九年增幅快於城鎮居民收入。今明兩年要保持農民增收好的勢頭,所以文件對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作出了部署和安排。

第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這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任務,必須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確保到2020年農村人居環境得到階段性明顯改善。這方面要深入學習推廣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的經驗,重點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因為中國各地農村的情況千差萬別,所以推進人居環境整治要從實際出發,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注重同農村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還要同當地的文化和風土人情相協調。

第五,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文件提出要實施村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加強農村飲水、道路、用電、住房、物流、信息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村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水平,加強農村污染治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推動農業農村綠色發展,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綠的生態宜居鄉村。

韓長賦指出,在其它領域也還有一些硬任務,也必須強化時間節點的意識,加強統籌協調,細化工作舉措,層層壓實責任,確保這些硬任務能夠按時按質收官交帳。應該說“三農”工作方面任務很多,這幾項是硬任務。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