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在全國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

2019年02月21日08:11 | 來源:中國政府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在全國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要求制定涉企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必須聽取相關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意見 使政府決策更符合實際和民意 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 在全國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 部署推動家政服務增加供給提高質量的措施 促進擴內需惠民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制定涉企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必須聽取相關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意見,使政府決策更符合實際和民意﹔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在全國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部署推動家政服務增加供給、提高質量的措施,促進擴內需、惠民生。

  會議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制定實施與企業生產經營密切相關的行政法規、規章、行政規范性文件,要把聽取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意見貫穿全程,這是推進科學民主決策、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舉措。在制定前,要主動及時了解企業所急所需所盼,努力使擬制定的法規政策更有針對性。在制定過程中,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要通過各種方式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或聽取有代表性企業的意見,意見採納情況要及時公布或反饋。實施過程中,要根據實際設置緩沖期,為企業執行留有必要的准備時間。通過提高法規政策制定和實施的公開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更有利於公正有效實施。要加強對法規政策實施的后評估工作,該調整的適時調整,不斷提高政府決策質量和水平。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優化營商環境部署,立足更多向市場放權、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責任,會議決定,一是聚焦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再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准、一些產品注冊初審等25項行政許可事項,將一些職業的執業注冊等6項許可權限下放至省級或以下政府部門。既簡化程序、降低企業交易成本,也有利於把政府監管更多聚焦安全等重要方面。二是在試點基礎上向全國推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按照統一規范的要求,對每個審批階段實行一個部門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推行告知承諾、區域評估和聯合審圖、聯合驗收等制度,實現“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一套機制”規范審批運行。上半年在全國做到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一半,減至120個工作日以內。

  會議指出,促進家政服務擴容提質,事關千家萬戶福祉,是適應老齡化快速發展和全面二孩政策實施需求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擴消費、增就業。一要促進家政服務企業進社區,鼓勵連鎖發展,提供就近便捷的家政服務。大力發展家政電商、互聯網中介等家政服務新業態。二要加強家政服務技能培訓,推動質量提升。在有條件的高校、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支持符合條件的家政服務龍頭企業創辦家政服務類職業院校。三要推進家政服務標准化,推廣示范合同。建立誠信體系,實施規范監管。四要加大政策扶持。按規定對小微家政服務企業給予稅費減免。鼓勵地方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化解行業過剩產能企業轉崗人員、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免費提供家政服務培訓。支持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配建職工集體宿舍。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