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專家透視“三農”改革重大信號

2019年02月21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權威專家透視“三農”改革重大信號

  2月19日,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正式發布:以打贏脫貧攻堅戰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以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為導向,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以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破解民生痛點……今明兩年“三農”硬任務和改革攻堅圖躍然紙上。

  20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詳細解讀了中央一號文件。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多位權威專家也對“三農”改革重大信號進行再透視。據悉,下一步將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真金白銀加大“三農”投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緊瞄高質量發展目標,農村土地改革也將迎來新突破,有望由試點轉向全面鋪開。

  做深做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突出圍繞硬任務抓落實成為中央一號文件的一大特點。

  “第一項硬任務就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硬任務,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韓長賦表示。一要重點解決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薄弱環節。二是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要啃下這塊“硬骨頭”。三是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其中,產業扶貧能夠提供就業崗位、拓寬增收渠道,也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最直接、最有效的銜接點。”韓長賦說。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貧困與福祉研究室主任檀學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脫貧攻堅就是“三農”工作的壓艙石,一號文件從多個方面做出了安排,還提出了注重發展長效扶貧產業、加強脫貧監測等新舉措。“未來不僅鞏固脫貧成果的思路范圍要擴大,脫貧攻堅戰與2020年后有關工作的銜接應得到更多重視,不僅是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至少還要包含保障性扶貧機制化、2020年后扶貧戰略轉型等內容。”

  抓好糧食生產是農業農村工作的頭等大事和首要任務。韓長賦指出,今年一號文件作出了特殊強調,釋放了明確的重農抓糧信號。比如,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5億畝,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到2020年建成8億畝高標准農田。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湖南省社科院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研究員陳文勝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提出了圍繞八字方針的具體要求,把夯實農業基礎和發展壯大鄉村產業作為重點任務,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提供了指導和遵循。

  韓長賦指出,要把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文章往深裡做、往細裡做,目標就是不斷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明年完成宅基地使用權

  確權登記頒証

  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韓長賦表示,要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進一步釋放農村發展的活力。

  韓長賦透露,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已經基本完成,今年要做好收尾工作。同時,要研究出台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以后再延長30年的配套政策。

  此外,農村土地制度三項改革,即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也將迎來新突破。韓長賦介紹,“三塊地”改革試點已經實行了四年。試點比較成熟的,比如農村土地征收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將在修改相關法律基礎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開,加快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

  對於試點不夠充分不夠成熟的,比如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穩慎推進,拓展改革試點,豐富試點內容,探索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的有效途徑,盤活利用閑置宅基地和閑置農房,增加農民的財產性收入。“在這之前,要做好基礎性工作,組織開展農村宅基地和農房的調查,摸清全國宅基地的基本情況,力爭2020年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權的確權登記頒証工作。”韓長賦說。

  值得注意的是,一號文件也強調,改革要守住底線,就是要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進城落戶的條件。

  農村產權制度改革是農村改革的重要方面。韓長賦透露,農村產權制度改革要做好兩件事。一是,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集體經營性資產和非經營性資產清產核資。二是推動股份合作制改革試點,建立農村股份合作組織。“要解決這些資產哪些人有份、怎麼樣管理和運營問題,建立一套產權明晰、權屬清楚、運行有效的機制。”

  加快補齊短板改善農村民生

  在完善優先發展頂層設計、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導向方面,中央一號文件也做出了具體安排。

  韓長賦稱,要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堅持把農業和農村作為財政優先保障領域和金融優先服務領域,加大公共財政傾斜力度,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投入比例,過去長期是“取之於農,主要用之於城”,今后要確保農業農村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總量不斷增加。在公共服務上也要優先安排。要努力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標准統一、制度並軌,能夠實現形式上的普惠向實質上的公平轉變,讓農民在農村就可以享受到優質的公共服務資源。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下,做好‘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才能切實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切實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郜亮亮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也是新時代處理城鄉關系的“牛鼻子”。優先發展的關鍵要義是“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

  “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落后,是城鄉差距最直觀的一個表現,也是農民反映強烈的一個民生痛點。所以,要加快補齊短板,改善農村民生。”韓長賦指出。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