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好發展組合拳 走出振興新路子

——黑龍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本報記者 吳齊強 方 圓 柯仲甲
2019年02月2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4.42萬

  去年黑龍江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44.42萬戶,增長7.3%

  1120

  去年黑龍江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1120家,增長20.5%

       

  “要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打好發展組合拳,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2016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

  3年來,3800萬龍江兒女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精准把握“三長三短”的辯証方法,牢牢錨定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化短為長、把短拉長、補齊短板,打出一整套符合時代發展規律、契合黑龍江發展實際的組合拳,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征程上奮力沖刺。

  揚長避短、化短為長,思路一變天地寬——

  神州邊陲聯亞通歐,冰天雪地化冷為熱

  黑龍江大慶,比利時澤布魯日港。一輛沃爾沃汽車將相隔萬裡、橫跨亞歐的兩地緊緊牽在了一起。

  2017年6月6日,第一列滿載“大慶造”沃爾沃的中歐班列鳴笛啟航、跋涉萬裡,於6月30日抵達澤布魯日港。相較傳統海上運輸可節省25天,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如今,已有19068台“大慶造”沃爾沃通過中歐班列從黑土地駛入萬千歐洲家庭。

  站在中國看黑龍江,這裡是“東北的東北”,地處祖國邊陲、交通末梢。跳出中國看黑龍江,這裡是東北亞中心,聯亞通歐、樞紐前沿——向西,直奔歐洲腹地﹔往東,通向浩瀚大海﹔往北,對俄口岸矩陣﹔朝南,國內市場廣闊……“總書記‘三長三短’的辯証方法,讓我們更加清晰審視省情,找到了化短為長的金鑰匙,打開了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格局。”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說。

  思路一變天地寬,邊陲變中心、末梢變前沿。黑龍江主動對接“一帶一路”,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並明確定位“打造一個窗口、建設四個區”——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建設黑龍江(中俄)自由貿易區等。同時全力推進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東寧界河橋等跨境交通基礎設施和黑瞎子島陸路口岸建設。2018年,全省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36.4%,口岸貨運量增長37.1%。

  “三長三短”辯証法,在更多領域延展。“擱以前,怕雪是常態。百姓貓冬,工地停工。”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麗娜說,“現在,黑土地盼雪盼降溫!春節黃金周有1200萬游客來龍江賞冰玩雪,旅游收入146億元。”

  化短為長,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黑龍江得天獨厚的冷資源正變成熱產業,為振興發展增添動力:在冰城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景區今年較去年同期提前6天突破百萬游客大關﹔雪鄉景區今年春節游客同比增長30.43%﹔黑河市寒區試車產業蓬勃發展……

  揚長克短、把短拉長,三篇文章樣樣新——

  自然資源高效轉化,“新老字號”動能噴涌

  一粒玉米有幾種吃法?在富錦市象嶼金谷產業園車間,答案是5種:一粒粒玉米走上生產線,搖身一變成了高附加值的食用玉米澱粉、玉米蛋白粉、噴漿胚芽粕、玉米原油、玉米纖維飼料。

  “黑龍江糧食產量連續多年全國第一,是祖國的大糧倉。但過去,糧食就地轉化率、農民人均收入卻並不高,襯不上大糧倉的地位。”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說。

  固步自封“長”也“短”。不僅是糧食,黑土地上原油、原煤、原木等優勢資源富集,常常是剛脫離自然懷抱便跑向市場。“原字號”由於精深加工之短、營銷薄弱之短,優質卻不優價,優勢成了短板。

  長中有短怎麼辦?解放思想“短”變“長”!黑龍江全省上下深學細研、精准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和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揚長克短、把短拉長,生動詮釋了“長”和“短”的辯証轉換。

  “原字號”的產業鏈在拉長——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進入實施階段,到2025年原油加工量將由2016年的1315萬噸提高到2320萬噸﹔9個玉米燃料乙醇項目在黑龍江布局,一年可實現幾百萬噸玉米高效轉化﹔2018年全省加工原糧723億斤,增長31%。

  “新字號”的價值鏈在提升——黑龍江發揚科技實力雄厚之長,克服高新技術產業化水平不高的短板,2018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1120家、增長20.5%,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1.2%……

  一鏈牽,頭尾連,滿盤活。揚長克短,克的是產業鏈、價值鏈之短,更是“老字號”的體制機制之短。

  總部位於齊齊哈爾的中國一重集團曾為我國裝備制造業作出突出貢獻,幾年前卻陷入連續24個月的巨額虧損。“技術積澱是優勢,體制機制不活是短板。我們一改幾十年以生產為中心的管理體制,確立以營銷為龍頭的經營新機制,同時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激發內生動力,僅用8個月就扭虧為盈。”集團董事長劉明忠信心十足,“2018年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5%,營業收入等多項經濟指標創歷史新高。”

  體制機制不活、市場意識薄弱是“老字號”國企的通病。黑龍江梳理出226戶“老字號”企業,通過打好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技術改造、軍民融合、市場開拓“五張牌”,發揚優勢、克服短板,“老字號”不斷發出“新枝”。2018年,全省141戶“老字號”規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7.6%,利潤增長6%。

  揚長補短、補齊短板,黑土地上拂新風——

  營商環境法律護航,干部作風持續好轉

  新官不理舊賬怎麼辦?政府不兌現承諾怎麼辦?工程款被拖欠怎麼辦?1月18日,《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出台,明確規定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新官必須理舊賬”。“現在有法律撐腰,心裡有底了!”一位從浙江來黑龍江投資的企業家充滿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對我省強調營商環境和干部作風問題,就是因為這個問題已經成為制約我們發展的‘攔路虎’和‘絆腳石’。”張慶偉說,“新一屆省委和省政府發揚釘釘子精神,持續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補齊短板,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保障。”

  決心決定行動,行動推動改變。黑龍江省委連續兩年在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就召開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趁熱打鐵把強作風、優環境作為開年頭等大事,並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成立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專責營商環境建設和監督職能。同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國務院取消下放事項全部落實,省級清理行政權力1419項,累計取消和下放行政權力2402項﹔哈爾濱市已實現“跑一次”事項12754項,佔全部事項的96.8%。

  作風整頓與優化營商環境統籌推進。“干部作風表現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邊。”省委和省政府從省直機關抓起,把139家省直機關單位全部納入作風整頓范圍,並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公開曝光壞典型,形成震懾。與此同時,開展常態化明察暗訪,省級層面先后公開曝光部分窗口單位政務服務不暢等典型案例12批,各地市共問責6843人。

  營商環境是檢驗作風整頓成效最好的標尺。2018年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44.42萬戶,增長7.3%,企業對13個市(地)營商環境平均滿意比例由年初的82.4%提高到85.3%。第三方評價和監督機制測評顯示,黑龍江省直機關作風總體評價滿意比例由整頓前的78.5%提升到92.0%。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6 版)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