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全球化的新特點新趨勢

隆國強
2019年02月2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經濟全球化進入調整期,呈現出速度放緩、內容變化、格局分化、規則重構的新特點。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必須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經濟全球化走向,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幫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有效參與國際產業分工,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在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經濟全球化從高速推進期進入調整期,呈現出一些新特點。我們要准確把握經濟全球化的新特點新趨勢,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經濟全球化走向,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經濟全球化從高速推進期進入調整期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經濟全球化主要呈現出以下新特點。

  經濟全球化的推進速度明顯下降。跨境貿易與投資快速發展,是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的重要表現。1998—2007年,全球貨物貿易出口、服務貿易出口和跨境直接投資年均增速分別達到10.9%、10.8%和11.9%。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是一個分水嶺,此后,跨境貿易和投資明顯減速。2008—2017年,全球貨物貿易出口和服務貿易出口年均增速分別下降到1.0%和3.2%。貨物貿易出口佔全球GDP的比重在2008年達到25.4%的峰值后,2017年降到22%。服務貿易出口佔全球GDP的比重在2008年達到6.32%,近10年在波動中維持,2017年為6.65%。跨境直接投資規模2007年達到18938億美元后出現收縮,2008—2017年年均增速為-0.42%。

  經濟全球化的內容與格局發生變化。從內容變化看,服務貿易在經濟全球化中的地位有所上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增長速度都明顯下降,但貨物貿易增速下降幅度更大,服務貿易平均增速達到貨物貿易平均增速的3.2倍。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相應上升,佔比從2008年的19.9%上升到2017年的23.2%。從格局變化看,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明顯上升。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持續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越來越深地參與到全球生產價值鏈當中,在跨境貿易與投資中的地位不斷提升。以吸收外商直接投資為例,發展中國家佔全球直接投資流入額的比重從明顯低於發達國家發展到與發達國家接近,個別年份甚至超過了發達國家。

  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加速調整。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是由理念、規則和機構組成的一套復雜的國際體系,為經濟全球化提供制度保障。從理念層面看,一直處於主導地位的自由貿易理念正受到所謂“公平貿易”理念的挑戰。從規則層面看,新的經貿規則從以往的邊境措施向邊境后措施深度拓展。從治理平台看,多邊貿易談判停滯不前,多哈回合談判遲遲未果,但區域一體化組織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成為制定國際經貿規則的新平台,世界貿易組織這個多邊組織的改革被提上日程。

  經濟全球化進入調整期具有深刻復雜原因

  經濟全球化進入調整期,是多方面因素相互交織、共同作用的結果。

  國際金融危機的后遺症。回顧歷史,1929—1933年的世界經濟大蕭條打斷了上一輪經濟全球化進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經濟全球化才重新啟動。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同樣給經濟全球化帶來嚴重沖擊,一些重要金融機構破產,大多數經濟體增長速度下降,有的甚至出現負增長,並伴生失業增加、需求不足、產能過剩、企業利潤下降等問題。很多國家出台了貿易救濟措施甚至保護主義措施,直接影響國際貿易與投資的增長。

  經濟全球化的副作用積累。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在促進貿易投資和經濟繁榮的同時,也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前一個時期經濟全球化高歌猛進,積累的副作用在一些國家逼近了臨界值。同時,一些國家由多種原因造成的收入差距擴大、產業空洞化、金融風險跨國傳導等問題被過度歸咎於經濟全球化。作為一種矯枉過正的反應,這些國家出現了逆全球化思潮,社會輿論分化,對經濟全球化的質疑上升。

  國際格局發生變化。進入新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近年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0%,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重接近40%,多個發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區逐漸形成,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全面均衡。然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未能反映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的變化。近年來,雖然西方國家主導的全球治理體系出現變革跡象,但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而道遠。

  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經濟全球化走向

  當前,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能否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關乎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關乎全世界繁榮穩定。我們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經濟全球化走向,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幫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有效參與國際產業分工,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

  登高望遠,把握經濟全球化的未來走勢。經濟全球化進入調整期,呈現出速度放緩、內容變化、格局分化、規則重構的新特點。我們既要看到未來一段時間經濟全球化調整進一步加劇的可能性,更要准確把握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歷史大勢。必須看到,經濟全球化適應生產力在全球優化布局的內在要求,歷史潮流不可阻擋。“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我們要在准確判斷經濟全球化走勢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調整對外開放戰略,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趨利避害。

  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服務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新時代的對外開放提出了新要求。應與時俱進調整對外開放戰略,充分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服務於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在開放內容上做到貿易與投資並重、制造與服務並重、引資與引技引智並重,在開放對象上做到對發達經濟體開放與對發展中經濟體開放並重,在開放方式上實現“引進來”與“走出去”有機結合,在開放布局上實現沿海、沿邊、內陸地區優勢互補、協同共進。積極打造參與國際競爭新優勢,加快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轉型升級,提升我國在全球價值鏈分工中的地位,扎實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形成以我為主的國際產業鏈﹔加快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發展戰略調整,推動開放發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增強開放條件下的創新能力,盡快在資本技術密集產業形成國際競爭力﹔以服務業開放為重點,切實改變服務領域“對外開放不足,對內管制過度”的局面﹔加快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資跨國公司,增強在全球整合資源的能力。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標高水平國際經貿規則,賦予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更大自主權,商簽高質量區域合作協定,以開放促改革。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加速調整,將對經濟全球化產生深遠影響。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應從多個層面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引領,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在雙邊層面上,要充分認識到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合作競爭的長期性、全面性和復雜性,從和平發展大局出發處理好大國關系。在區域合作層面上,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中歐雙邊投資協定等談判進程,穩步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在多邊層面上,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將是未來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的重點領域,中國要積極參與改革,成為改革的核心成員。應加強相關研究工作,尋找各個成員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提出能夠兼顧不同國家利益的改革方案。

  穩定的外部環境是各國發展的重要前提,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來說更是如此。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隻要它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隨意舍棄,更不能推倒重來。要堅定奉行多邊主義,敦促各方切實遵守共同制定的國際規則,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積極參與斡旋解決地緣政治熱點問題。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不論是科技創新、貿易投資、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還是網絡、外空、極地等新疆域,在制定新規則時都要充分聽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意見,反映他們的利益和訴求,確保他們的發展空間。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9 版)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