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呂廷杰:5G帶動經濟轉型增長 建議盡快發放5G牌照

2019年02月22日15: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呂廷杰:5G帶動經濟轉型增長 建議盡快發放5G牌照

  新華網北京2月21日電  今年年初,工業和信息化部釋放了在合適時機頒發5G商用牌照的消息。我國5G網絡大規模部署的大幕正徐徐拉開。可以預見,不遠的未來部分用戶就能用上5G手機、平板等終端產品,邁入萬物互聯的智能化新時代。同時,5G也將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新動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相關產業一片欣欣向榮。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呂廷杰認為,中國應順應大趨勢,大力發展5G, 在普及5G終端設備、應用場景的基礎上,協同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技術,讓5G深入滲透到百姓生活中。此外,5G牌照的發放,會催生全新的產業機會和就業機會,用新經濟的形態改造傳統經濟,拉動國民經濟持續平穩發展。

  消費、出口、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呂廷杰認為,5G在這三個層面都會產生推動性作用。

  他介紹說,5G的發展會帶來大量的信息消費,而且延展到中間產品,也就是工業制造業,即把網絡消費作為中間產品的大量消費,比如供銷存的管理、物流的管理、庫存的管理等等。

  呂廷杰認為,到了5G時代,聯網設備和終端設備,包括面向物聯網、車聯網的模組技術,都有望成為中國企業向海外出口的重要領域。

  投資方面,呂廷杰認為,5G最大的瓶頸在初期就是投資。5G建設肯定會拉動大量的投資,例如對大量終端和應用進行研發的創新性投資。要想通過投資拉動消費、促進經濟增長、產業創新,需要先明確5G的建網思路,要用長遠的眼光看待這個問題。

  5G不光提供更高速的上網,還會提供物聯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方面的應用。呂廷杰認為,這就使得5G對整個國民經濟基礎設施和“互聯網+”都產生積極影響,為實體經濟擁抱互聯網提供了重要賦能。

  5G提供了三大應用場景和高可靠、低時延、大規模機器類通信。呂廷杰說,5G的應用場景將延伸到制造業,而不僅限於生活和消費,所以高可靠性是必要的。萬物互聯的終端和模組都需要強大的低功耗、低延時能力,同時也要具備大連接、大覆蓋和大容量的條件。隻要能攻克5G技術上的難題,5G就不會僅僅停留在娛樂型和消費型的應用上,而將擴展到諸如智慧城市建設、智慧產業發展的大命題上。5G將帶來多樣性的網絡架構,通信行業需跳出傳統架構思維,進一步搭建和擴大5G網絡的使用空間。

  當前,5G商用將助推中國各類產業轉型升級,從而催生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這已經成為業界共識。

  互聯網發展至今,走過了半個世紀,不論是上世紀80年代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發出的中國第一封電子郵件,還是90年代加入信息高速公路建設,都是中國步入信息文明新時代的勇敢嘗試。5G大潮蓄勢待發,呂廷杰建議,政府應盡快發放5G牌照,以應對當前遇到的經濟挑戰,5G能在一定程度上改變生產生活方式,帶動經濟轉型,讓各行各業煥然一新,最終惠及百姓和國家。(谷雨)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