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賣房炒股”論調又現 股民該不該因陽線改變“信仰”?

莫謹榕
2019年02月22日16:1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賣房炒股”論調又現 股民該不該因陽線改變“信仰”?

  股民該不該因陽線改變“信仰”?

  羊城晚報記者 莫謹榕

  近幾周,資深股民張小姐發現,她微信裡沉寂已久的“股友”群又活躍了起來。“可以加倉嗎?”“調整到位了嗎?”類似的問題每天都成為群友們熱議的話題。近日,有券商高喊“牛市的起點”,更點燃了投資者的熱情。進入2019年以來,A股三大股指持續上攻,上証指數、深成指和創業板指分別累計上漲10.34%、16.74%和12.95%。三根陽線改變“信仰”,這是A股裡的一句戲言。那麼,牛市真的要來了嗎?股民此時改變對股市的“信仰”是正當其時,還是為時太早?

  “賣房炒股”論調又現

  2月18日,中信建投召開了以“牛市的起點”為名的電話策略會議,引發市場關注。中信建投証券張玉龍團隊表示,“當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點”,建議投資者在回調過程中全面提升倉位。

  盡管昨日A股沖高回落,但並沒有改變近期隱現的牛市氣息。記者注意到,年初策略還偏謹慎的機構們出現了不少“唱多”聲音。海通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表示,2019年類似2005年,目前A股處在第五輪牛熊周期末期。西南証券策略分析師朱斌則認為,2019年,上証指數有望達到3200點,創業板指有望回歸1700點,更稱“這是一次基礎扎實的‘吃飯’行情,不容錯過”。

  市場上甚至開始出現關於“賣房炒股“的討論。著名經濟學家李迅雷近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大類資產配置而言,建議增持債券、黃金和權益資產。對於房地產,認為已經進入減持窗口。

  97.79%個股月內上漲

  羊城晚報記者注意到,近期A股確實頗有“牛市”的“氣息”。1月31日至2月14日連續六個交易日,上証指數走出六連陽,2月18日更是大漲2.68%,同日深成指漲幅高達3.95%,創業板指漲幅高達4.11%。

  另有數據顯示,今年2月以來,A股共有3504隻個股上漲,這意味著兩市中有高達97.79%的個股月內上漲。截至21日收盤,共有多達75隻個股連續5日以上上漲,這樣個股大面積連續上漲的情況近年來較為罕見。

  外資入場配資重來

  A股市場常常流傳著“三根陽線改變信仰”的戲言,在節后接連收陽的刺激下,各路資金入場興致大增。春節假期后第一周,A股市場全周成交量高達1.99萬億元,相比節前最后一周環比大漲44.20%。其中,2月19日,成交額高達6054.03億元,創下近11個月新高。

  各路入場資金中,最受關注的外資。2019年,僅僅32個交易日,北上資金通過滬股通、深股通合計淨買入1068.41億元,一舉超過上一季度總和。而在1月23日至2月21日,北上資金更連續17個交易日淨買入高達708.78億元。

  機構資金也開啟“買買買“。春節假期后第一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同現加倉的跡象。游資,融資融券,場外配資等各路資金也“卷土重來“。節后融資余額大幅回升。

  “牛市再現”恐還早

  進入2019年,A股為何氣勢如虹?融通基金權益投資部總經理張延閩對羊城晚報記者分析,此輪上漲的推動力量主要來自於流動性和風險偏好兩方面:首先,年初至今海外資金通過滬港深大幅淨流入﹔2月15日,央行公布的社融總量和結構均超出預期。其次,部分行業受到政策刺激的影響,風險偏好有所提升。

  股市一直流傳著“逢九必漲”的說法,在開年紅的2019年,市場是否有望迎來“牛市”?記者採訪發現,分析人士表現出較年初更樂觀的態度。比如,融通基金權益投資總監鄒曦就認為,A股市場或已經走過最困難的時期。“我們預計2019年3—4月或將確認A股市場底部的有效性,其后市場可能溫和震蕩上行,進入‘慢牛’狀態。”

  然而,不少分析人士對年內再現“牛市”持謹慎態度。海富通基金經理施敏佳認為,近期的走勢是對去年過度悲觀情緒的修復。待一季報預告出爐的時間窗口,預計將產生分化。

  中航証券分析師符旸也認為,市場階段性反彈之后可能還有反復,后續行情預計以震蕩為主。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