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將出台報廢機動車回收新政 有望提振汽車消費

王錦萱、於佳欣
2019年02月23日08: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將出台報廢機動車回收新政 有望提振汽車消費

  記者22日從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我國將出台《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允許將符合條件的報廢機動車“五大總成”再制造、再利用,這將對新車消費和二手車消費起到促進作用。

  隨著我國汽車產銷量增長,報廢汽車數量也逐年增加。原《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於2001年6月由國務院發布,但如今一些規定已不適應新的情況。今年1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這一辦法的修訂草案,作出重大政策調整。

  據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新辦法一大特點是允許將符合條件的報廢機動車“五大總成”出售給再制造企業,提高回收價值。這將明顯提升報廢汽車回收利用的價值,提高車主報廢積極性。

  “汽車報廢拆解是汽車流通的最后一個環節,通過調整回收拆解的價格,提高車主報廢拆解積極性,將會給新車消費置換出空間。”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司長鄭書偉說,這將對新車消費、二手車消費都會產生重要的促進作用。

  2018年我國汽車消費增速出現回落,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產生一定影響。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2.4億輛,按照國際4%-6%的報廢比例平均水平,未來我國汽車報廢規模潛力巨大。

  新辦法對新舊企業、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標准一致,符合條件就可以從事回收拆解工作。鄭書偉表示,通過這樣的標准調整,可以有效促進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行業的競爭,促進行業發展,對提高報廢回收行業技術水平產生重要作用。

  此外,新辦法還取消了報廢機動車回收企業的數量控制,由市場來決定報廢機動車回收的價格等等,這將有助於激發市場活力,吸引更多資本進入,提升綠色循環發展的水平。

  針對機動車報廢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污染問題,新辦法增加了環境保護有關規定,明確要求報廢回收企業在存儲拆解場地、設施設備、拆解操作規范等方面要符合環保要求,並要求對環保違法行為加大處罰力度。

  王炳南表示,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實施細則,對回收企業資質認定、回收拆解行為規范、零部件回收利用行為規范等條款進一步細化,讓新通過的辦法盡快落地生根。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