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一號文件”的“一號硬任務”,到底怎麼干?

2019年02月23日08:45 | 來源:中央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一號文件”的“一號硬任務”,到底怎麼干?

  “中央一號文件”的“一號硬任務”,到底怎麼干?

  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發布,“脫貧攻堅”被列首位。文件提出,要咬定既定脫貧目標,落實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國務院扶貧辦表示,今年作為脫貧攻堅關鍵之年,要確保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實現300個左右貧困縣的摘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難在哪兒?

  脫貧之后不返貧,靠的是什麼?

  鄭風田: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是硬任務的重中之重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鄭風田:2020年要實現小康社會,消除絕對貧困,今年應該就是沖刺年了。原來全國貧困縣800多個,去年200多個脫帽,今年要實現300個左右脫帽,任務有多重可想而知。而且還要看到,“兩不愁三保障”進一步細化了,有很多細的指標,把這些指標都完成之后才能算脫貧。

  王冠:行百裡者半九十 打好最后攻堅戰

  央廣財經評論員 王冠:前面的成績很巨大,但后面的任務也真的難!文件裡提的三區三州,涉及到西藏、青海、四川、甘肅、雲南等地藏區,新疆南疆一些地區,還有四川涼山州等。這些地方脫貧難,易反復。但脫貧攻堅戰,最后1600多萬貧困人口不解決,整場戰役畫不上句號。

  脫貧不反貧 鞏固要靠啥?

  鄭風田: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關鍵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鄭風田:產業扶貧不僅是關鍵,也是建立長效機制的抓手。貧困地區並不是說什麼都沒有,很多貧困地區資源豐富,面積也很大。產業扶貧並不是僅僅指農業產業,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它的獨特性,比如藏區的凍土自然景色,作為旅游資源就有很獨特的價值。怎樣把地方獨特的資源發掘出來,尤其是過去可能因為沒有能力去開發的那些資源,現在都可以下功夫琢磨。

  王冠:要發揮比較優勢 也要發掘內生動力

  央廣財經評論員 王冠: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就是很多貧困地區的資源。今年年初我們看到主管部門特別發布了“三區三州”地區的旅游大環線。我們雖然很期待感受詩和遠方,很多現實要素卻不能不考慮,比如有沒有WiFi?自駕的時候有沒有信號?包括住宿條件,交通條件支不支持在較短時間去領略更多風光等等。在這種情況下,基礎設施投入顯然不能缺位。

  另外,一號文件特別談到不能“等靠要”,要扶志,更要扶智,如何打造當地的文化IP,當地農產品如何加上品牌和文化的附加值,這些能夠成為“動力”的要素,都是需要資源去培育的。

  鄭風田:脫貧關鍵之年 要建長效機制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鄭風田:首先一個當然還是產業,對很多貧困地區來說,基礎設施的改善,是產業能形成的前提條件,當然現在我們有更大能力,包括財力、技術等,去幫助貧困地區創造基礎條件。再一個,長效機制離不開督導。地方發展產業,該有的引導和政策配套得跟上﹔同時要防止地方搞一些短期突擊,這些事不是說沒有,上級的任務,下面隨便弄弄就對付過去了。中央為什麼一再強調長效扶貧機制,就是擔心地方執行中走樣。所以巡視檢查也是必要的。現在說的省裡驗收,中央隨后再抽查,就是這個考慮。

  王冠:2020年全面脫貧是均衡發展的起點

  央廣財經評論員 王冠: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並不是說一切就結束了。消除了絕對貧困,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之間的差距還擺在那兒呢!今年一號文件特別強調要及早制訂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戰之后的戰略思路,如何能夠體現均衡發展,盡快解決像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矛盾,實際上完成整個脫貧攻堅,在這個過程中是最基礎的,是某種意義上的起點。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