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年北京遷出780戶企業 外遷企業多選擇冀浙粵等省

戴軒
2019年02月23日08:4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北京遷出780戶企業 外遷企業多選擇冀浙粵等省

  去年北京遷出780戶企業

  受京津冀協同、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因素影響﹔外遷企業多選擇冀、浙、粵等省

  新京報訊 (記者戴軒)昨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發布了2018年北京市市場主體發展分析報告,公布了外遷企業的數量、行業等情況。去年,不少批發零售業企業由於不再符合首都核心功能,選擇離開北京,也有科技類企業由於同行競爭激烈另辟新地。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實有市場主體(含分支機構)215.11萬戶,實有企業165.45萬戶,較2017年同期增加5.57萬戶。實有資本總額38.42萬億元,較2017年同期增加3.40萬億元,資本總額居廣東、浙江之后,位列全國各省市第三。

  去年,有780戶企業遷出北京,其中內資企業766戶,外資企業14戶,注冊資本共計894.90億元(注冊資本最大的企業為中泰華威紅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冊資本342.09億元),戶均注冊資本1.15億元。

  這些外遷企業主要集中於批發零售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上述合計佔到北京遷出市外企業總量的84.1%。企業遷出地主要集中在豐台區、朝陽區、海澱區,合計佔到北京遷出市外企業總量的64.6%。

  這些企業何去何從?數據顯示,選擇遷往河北省、浙江省、廣東省、山東省、湖北省、江蘇省、天津市的企業數量佔到了72.2%。

  在遷入企業方面,去年外省遷入北京的企業共計141戶,其中內資企業138戶,外資企業3戶,注冊資本共計484.42億元(注冊資本最大的企業為中國聯合網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注冊資本302.34億元),戶均注冊資本3.44億元,大於遷出北京的企業戶均注冊資本1.15億元。

  ■ 追訪

  超四分之一外遷企業落戶河北、天津

  記者從北京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經初步判斷,企業外遷有四個主要原因。

  首先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效應持續釋放,這一點可從遷入地管窺一二。2018年,有27.3%的外遷企業最終遷至河北、天津,超過了全部外遷企業數量的四分之一。

  北京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方面取得的進展,也可從企業類型上體現。271戶遷出企業為批發和零售業,佔比達到了34.7%。

  此外,為提升金融業風險防控能力,北京市加強了對投資類企業的監管,這些地方政策也對遷出企業存在影響,2018年遷往市外的企業中投資與資產管理佔比8.2%。

  令人關注的是,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的外遷企業超過總數的三成。分析認為,同行業競爭促使企業外遷。北京實有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企業中,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業佔比91.4%,龐大的同行業企業基數造成了業務同質化,也帶來了激烈的行業內部競爭。

  首都經貿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陳及教授認為,780戶的遷出數量不算少,加之外遷還會繼續進行,北京未來的就業、財政稅收將逐漸受到影響。陳及稱,要減輕這一沖擊,需要通過發展金融、教育、文創等現代服務業來進行置換,但由於其他地方也在以優厚條件爭相吸引這一類企業,因此北京也將面臨競爭。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