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友認為:協作機制好,發展前景才更好

光明網輿情中心
2019年02月26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友認為:協作機制好,發展前景才更好

  【網絡關注】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5年來,協同和創新始終是推動發展的關鍵詞。據光明網輿情中心統計,近一個月來,有關“京津冀協同創新”話題討論量近7.3萬條,網友通過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渠道積極參與話題討論。

  網友認為京津冀整合各自優勢科技資源,有助於加快協同發展。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紅表示,津冀工業基礎雄厚,產業需求旺盛,為研發提供了方向和思路。京津冀協同開展基礎研究,凝聚三地的優勢科技資源,有助於合力解決三地協同發展過程中的共性需求和共性問題。網友“燕鳴”稱,京津冀協同發展事關國家戰略布局,更是為了充分發揮環渤海地區經濟合作發展協調機制的作用。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引擎,需要優化京津冀資源,讓區域優勢互補。網友“F我愛娃哈哈”表示,三地一起補短板,創新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網友期待通過協同創新機制建設,實現京津冀高質量發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馬慶斌認為,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京津冀要成為世界級城市群,首要任務是在全球創新體系上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節點,這就需要整個區域的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顛覆性研究等有所分工,要把實驗室、大學、研究所、企業、政府在創新鏈、產業鏈上的分工協作機制建立起來。網友“劉知遠”稱,隻要政策好、機制好、服務好,一定能吸引更多高科技公司和高技術人才。網友“大大霍濤10”認為,協作機制設計得好,京津冀高質量發展前景才更好。

  也有觀點指出,北京創新資源和創新成果較為集中,由北京帶動津冀兩地實現協同創新具有重大意義。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京津冀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祝爾娟指出,京津冀地區要打造成為全國創新驅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在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進程中更應發揮重要的戰略支撐作用。當前,京津冀地區的創新資源和創新成果主要集中在北京,津冀兩地創新要素集聚度相對偏低,北京對津冀的創新輻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網友“博弈老班長”稱,科技部在北京建立創新發展試驗區可謂意味深長,將在京津冀協同創新方面起到重要輻射作用。

   (作者:光明網輿情中心)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