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筑牢經濟“軟著陸”的鄉土基礎

溫鐵軍 陳高威
2019年02月2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對2019年“三農”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下,做好“三農”工作有特殊意義,既可以保障糧食安全,為我國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打下堅實產業基礎﹔又可以加大鄉村投資,為我國經濟拓寬發展空間和回旋余地﹔還可以增加經濟活力,目前各類群體返鄉下鄉創業如火如荼,對經濟發展的作用不可估量。

  新中國的發展經驗証明,鄉土社會可以為中國經濟“軟著陸”提供有力載體。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來自外部的沖擊導致我國外需陡然大幅度下降。我們是怎麼化危為機的?一是農民工返鄉,靠鄉村基本建設吸納大量就業,保証了社會的相對穩定。二是刺激農村消費市場,變外需為內需。實行“家電下鄉”政策,通過給予13%的補貼,鼓勵農民購買家電產品。農村需求變旺,內需增加頂住了外需下滑導致的生產下降。中央在2005年提出新農村建設,大規模增加對農村的投資,改善了農村基礎設施,在外部經濟危機到達我國之前實現了農村“五通”,既化解了城市的生產過剩、實現了城鄉再平衡、增加了就業,又使資本下鄉和家電下鄉成為可能。2009—2010年,靠著鄉土社會巨大的人口承載力、商品購買力和投資吸納力,中國經濟很快呈現“V”形反彈,被國際社會稱為“中國奇跡”。

  在工業化進程中,鄉村客觀上發揮了“勞動力蓄水池”的作用,國家得以借助“三農”載體內部化處置國際外部性風險而多次成功實現經濟“軟著陸”。但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鄉土社會在外部壓力下的機制性改變,使得鄉村很難如以往那樣再次作為經濟“軟著陸”的載體。因此,必須筑牢宏觀經濟“軟著陸”的鄉土基礎,提高我國經濟在國際競爭中的抗風險能力。

  中國農村的基本國情是小農經濟將長期存在,城鄉之間要素合理流動機制滯后。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參考三級市場的制度設計,解決小農經濟銜接現代化問題。首先,村集體發育“一級市場”形成資產價格。很多地方做的“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工作其實就是一級市場,隻不過沒有做一級市場的設計。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讓鄉村優質生態資源價值得到有效體現。其次,應用“二級市場”推動資產增值。通過村集體組織提高農民的對外談判地位、吸納外部投資者。最后,與社會資本對接,構建“三級市場”做大信用資本。

  此外,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方案,各級政府可以將分散的支農資金統合起來綜合利用,以“專項資金”形式增加村集體資產。

  總體上看,今后應採取措施將人氣和要素引到鄉村,推動生態資源價值實現,促進人與自然復合的生態系統全面修復,構建城鄉融合的共享經濟新格局和多元群體互動的治理體系新局面。另一方面,要致力於提高佔中國人口大多數的農民消費能力,最終實現縣域城鎮化戰略由投資拉動型向內需拉動型的階段性轉變,從而減緩我國經濟下行和國際競爭壓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溫鐵軍,中國人民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鄉建中心主任﹔陳高威,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2018屆碩士)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