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就業的政策舉措陸續出台

2019年02月28日15: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今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羅文和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羅文在發布會上介紹,《規劃綱要》的主要內容就是“一個中心,一個願景,七大重點,四項措施”。“一個中心”,就是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個願景”,就是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成為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示范。“七大重點”,就是明確了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七個重點領域。“四項措施”,就是加強組織領導、推動重點工作、防范化解風險、擴大社會參與。

羅文坦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涉及到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面臨著世界上其他灣區建設所沒有的新情況。因此,它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在《規劃綱要》編制過程中,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各自優勢,注重合作共贏,為港澳發展注入新的動能,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有力支撐。基於以上,《規劃綱要》的編制主要作了四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從國家發展大局出發,明確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們始終堅持全球視野和全局站位,研究提出五大戰略定位,進一步發揮大灣區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需要。

二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規劃綱要》編制突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著眼於推動粵港澳協同發展,拓展港澳發展空間,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

三是發揮粵港澳比較優勢,增強區域的國際競爭力。《規劃綱要》強調善用“兩制”之利,讓體制的活力、市場的動力更加迸發出來,增強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競爭力。

四是深化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規劃綱要》突出創新的關鍵性作用,著眼破解制約合作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力爭在一些重大改革上先行先試,運用市場化法治化辦法解決大灣區發展中遇到的問題。

羅文介紹,發改委已經會同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正在有力有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比如,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加強,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運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穩步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加速形成﹔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人員貨物往來便利化取得新進展,市場一體化水平不斷提升﹔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就業的政策舉措陸續出台,大灣區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