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林少春:廣東對港澳服務業開放部門達到153個

2019年02月2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今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羅文和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林少春在發布會上簡要介紹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展的有關情況,主要包括以下六方面:

一是建立統籌協調工作機制。成立由省委書記李希擔任組長、省長馬興瑞擔任常務副組長的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同時設立了6個專項小組,協調推進相關重點領域專項工作。制定了我省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系列配套文件,系統推進規劃貫徹實施。

二是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不斷深化。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前期工作順利推進。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落戶廣州南沙。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設立72個科研機構。粵港聯合創新資助項目達151個。出台廣東省財政科研資金跨境使用辦法等政策文件。

三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顯著提升。港珠澳大橋已於去年10月正式開通,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並實現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開建,橫琴口岸實現24小時通關。

四是營商環境加快對接。廣東省對港澳服務業開放部門達到153個,涉及世貿組織服務貿易160個類別中的95.6%。開辦企業的辦理時間實現了不超過5個工作日。

五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有序推進。銀聯雲閃付APP落地港澳,微信香港錢包正式為香港用戶提供內地移動支付服務,粵澳首次共同成立首期200億元的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

六是港澳居民到廣東發展更加便利。先后推出18項、35項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舉措。全省可招收港澳學生高校達到了50所,港澳資醫療機構有48家。港澳居民居住証受理申領量達9萬張。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