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聞觀察:中國“穩外資”成色十足

2019年02月28日16:46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跌至國際金融危機之后的最低水平。然而,中國利用外資逆勢上揚,創下歷史新高。有分析認為,隨著中國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近年以來,外商繼續加碼中國市場,外商投資主體更多元,投資領域更寬廣,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地域布局日趨合理,顯示“穩外資”成色十足。

  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創新高

  2018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6萬家,同比增長近70%,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量穩質優 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

  不僅“量穩”,外商投資更是“質優”,2018年,高技術制造業利用外資增長35.1%。進入2019年,這一勢頭有增無減,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1月,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0.9%,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13.4%。

  看好經濟前景 外商投資信心不減

  中國吸引外資緣何逆勢上揚?首先是外商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看重由此而來的巨大市場機遇。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並在穩步擴容的中等收入群體。

  2018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

  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市場體量不斷擴大,對外資的吸引力隨之增強,高質量發展和消費升級趨勢已成為全球市場的新機會和增長點。

  擴大開放加速 營商環境大幅改善

  吸引外資再創新高也得益於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加速度”。2018年,中國公布新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限制措施縮減近1/4,在金融、交通、汽車、船舶制造等22個領域放寬了外資准入限制。與此同時,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投資環境持續改善。世界銀行報告顯示,去年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32位,繼續成為全球投資熱土。

  便利高效 重大投資項目進展加快

  得益於中國良好的營商環境,外國投資者在中國投資更便利、更高效,諸多重大投資項目取得積極進展。今年以來,外商在華投資新計劃紛紛登場,美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計劃在廣東惠州大亞灣石化區建設化工綜合體,英國電信成為首個獲得全國性電信牌照的國際電信公司。從2018年7月簽訂協議到2019年1月破土動工,僅僅5個多月的時間,特斯拉超級工廠便在上海臨港產業區“落地生根”。

  各界對即將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充滿期待。

  外媒認為,中國釋放出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這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意義重大。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