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1家房企近半數淨利下滑 機構稱今年將是地產“小年”

王麗新
2019年03月06日08:1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71家房企近半數淨利下滑 機構稱今年將是地產“小年”

  截至3月5日,據同花順iFinD統計數據顯示,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滬深兩市共計71家上市房企披露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包括扭虧企業在內,41家房企業績預喜,佔比高達58%。從預告淨利潤變動幅度來看,實現增長的企業有41家,佔比接近六成,僅9家虧損。

  值得一提的是,這71家房企大多數是中小房企,但也有銷售規模達千億元量級的大型房企。綜合來看,2018年,房企盈利能力同比有所下滑,但行業分化現象加劇,大型房企仍舊可以依靠低成本融資獲得更高的盈利空間,中小企業日子則較為艱難。

  “從企業盈利的情況看,實際上預虧的、預減的情況更多。”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反映出當前房地產企業還是存在各類問題的,至少市場下行壓力很大,這種壓力多少會影響企業的盈利狀況。

  近半數房企淨利下滑

  在已發布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的71家房企中,僅9家虧損,其中8家首虧,1家續虧。此外,包括扭虧企業在內,近六成房企2018年業績預告預喜。

  從預告淨利潤下限來看,在已公布具體數據的71家企業中,43家房企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超過1億元,佔比為61%。而預告淨利潤變動幅度超過100%的房企高達21家,這意味著近三成房企淨利潤將翻倍。其中,增幅超過 500%的有3家,包括海航投資、沙河股份和世紀星源。

  淨利潤超過10億元的房企目前有18家,招商蛇口、新城控股、金融街、泰禾集團等房企預告淨利潤超過2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TOP30內多家房企保持30%左右的業績增速,但個別中小房企淨利潤增速成數倍增長。嚴躍進表示,銷售規模達千億元以上房企在全國布局均衡,業績增長較為穩定,融資成本也較低,因此淨利潤保持穩定增長。

  另有分析人士稱,個別企業可能由於過去一年融資渠道不暢通,或因債務到期、資金鏈承壓等原因甩賣資產,換得投資收益。

  事實上,《証券日報》在調查採訪中獲悉,過去三、四線城市的庫存幾乎拖住了企業發展步伐,嚴重侵蝕了公司的利潤。但2016年以來,三、四線城市房地市場崛起,此前被拖住的企業均回籠了大量現金,且在有的城市,房價甚至漲了兩倍。鑒於此,2017年房地產行業第一梯隊變化明顯,當年利潤增速較快。

  但2018年下半年以來,市場急轉直下,龍頭房企萬科都喊出了“活下去”的口號,三、四線城市樓市銷售也逐漸放緩,導致2018年業績增長速度同比放緩。有些房企高層甚至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因為沒有趕上三、四線城市樓市銷售的快車,痛失規模發展機遇,加上2018年借了一些高息債,對盈利水平有所影響。

  今年將是房企“小年”

  2018年,房地產市場進入了調整期,行業銷售額增速放緩,整個房地產行業步入降溫階段。

  “熱點城市調控未見放鬆,而多數房企近兩年都在熱點城市重倉,項目入市時間和入市價格都不好控制,銷售回款速度減慢。”有房企高層曾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尤其在限制銷售價格的城市,推盤節奏不如預期。以北京為例,2018年北京已經進入“限競房時代”,對房地產企業來說,限競房本身盈利空間預計5%左右,不少項目則是無法盈利的,有些限競房銷售情況較好尚可快速回籠資金,減少資金成本對盈利空間的侵蝕程度﹔但銷售去化率不足40%的限競房在市場上並不少見,這對房企盈利造成重壓,甚至拖累企業整體資金狀況。

  克而瑞研究中心表示,2019年開年以來,TOP100房企2月份單月的整體銷售規模(操盤金額)較1月份環比下降22.9%,其中TOP51-TOP100房企降幅最大,環比下滑32.6%。按照可比口徑統計,2月份百強銷售額同比下滑11%左右。

  此外,TOP10及TOP20梯隊房企的銷售金額門檻較去年同期有一定下滑,銷售權益榜TOP10房企的入榜門檻為171.3億元,降幅近20%。除此之外,其他各梯隊房企的銷售金額門檻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不過,春節過后,個別城市出現回暖跡象,一、二手房交易量和帶看量均有增加。克而瑞認為,市場回暖僅限於部分城市、部分項目,持續時間周期存疑,並非市場全面轉暖的信號。克而瑞預計,各線城市仍將延續持續分化的市場格局,即一、二線城市成交量在政策趨緩下基本保持穩定,三、四線城市依舊面臨較大的調整壓力。總體來看,2019年將是房地產市場銷售“小年”,各線城市仍將延續持續分化的市場格局。長期來看,高杠杆經營、高增長模式注定不可持續,房企將由高速增長轉向有質量增長。

  嚴躍進也稱,總體來看,2018年,大型房企的競爭優勢仍在保持,銷售額及市佔率仍在提升,行業集中度也進一步提高,市場分化加劇。但2019年,房企的銷售壓力整體不小。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