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再降中小企業寬帶資費 也是精准減負

侃人
2019年03月06日08: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降中小企業寬帶資費 也是精准減負

  我看兩會

  隻有從資費端降低企業的“入網”門檻,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網絡基礎設施優勢,支撐新舊動能轉換,讓企業在“+互聯網”中享受到“互聯網+”紅利,迎來新發展契機。

  “再降15%”——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的2019年提速降費目標,引發廣泛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

  對佔中國全部企業數量約99%的中小企業來說,這無疑是個雪中送炭式的利好。看起來,寬帶平均資費在已大幅降低的基礎上再降15%,在干貨滿滿的“涉企政策禮包”中未必多扎眼,但這切中的是中小企業真實可感的痛點,那就是不容小覷的用網成本。

  體量與規模偏小,成本控制壓力大,承壓能力弱,是中小企業的共性。它們不像很多大企業能靠開源擴張保持著強大盈利能力,節流經常關系著其生命線。

  而揆諸現實,隨著企業辦公、生產等環節對網絡服務的依賴度不斷提升,用網成本已成中小企業總開支大盤子裡沒法忽略的一塊兒。特別是對電商、IT、金融、外貿等方面的企業來說,其企業網站建設、VPN組網互聯、自建郵件服務器等行業需求旺盛。即便是一般企業,對高品質的大數據、物聯網、視頻會議和信息化應用服務的需求也在漸次提升。

  在此情況下,降低中小企業的信息化投入成本,尤其是降低寬帶資費跟信息化服務使用費,對這些企業搭乘數字經濟快車實現快速發展尤為重要。如果說,網絡已成信息化時代的“高速公路”式基礎設施,那降低“通行費用”,讓企業都能低成本地獲取網絡服務,而不至於被最基礎的“入網費用”門檻攔住,就是起碼的要求。

  本質上,對中小企業網絡提速降費的必要性與緊迫性,跟互聯網對於社會經濟的重要性是“同步提升”的。如今,信息成了互聯網時代的重要生產資料,而線上線下融合與協同也在改造著各行各業,也隻有從資費端降低企業的“入網”門檻,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網絡基礎設施優勢,支撐新舊動能轉換,讓企業在“+互聯網”中享受到“互聯網+”紅利,迎來新發展契機。

  正如李克強總理曾說的,經過近年來的快速發展,中國互聯網的普及量、消費升級的速度,已經和發達國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因此,我們更要把網絡‘提速降費’這個基礎打牢。這不僅可以直接惠及普通消費者,更要著眼全局,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他強調,要站在中國發展全局角度,深刻理解網絡提速降費對拉動消費、促進創業就業、推動經濟升級的重要意義。

  正因如此,從2015年起,網絡“提速降費”就頻頻被政策聚焦,它也被連續三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其效果也很明顯:2018年流量資費單價比2017年已降低63%,中小企業專線資費較之以往也大幅降低。在此前提下,讓寬帶資費再降15%,不啻為“再加壓”,其難度不低。但可以預見,這會讓企業用網成本進一步降低,受惠面再擴大,並帶來物聯網加速發展、加速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乘法效應”。

  到頭來,用網成本的大幅降低,也會跟那些減稅降負舉措合力托起“輕稅力場”,讓企業在生產經營成本的全面、明顯降低中“輕裝上陣”,贏得更多生機,煥發更多活力。

  為企業減負,需要的就是秉持問題導向的“實招”。而對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再降15%,切實減輕其用網成本,就是這樣一記實招。這既是對中小企業的精准降負,也是用“做減法”的方式“做加法”——網費做減法,社會經濟活力做加法。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