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計劃2020年初步建立工業互聯網標准體系

高亢
2019年03月09日08: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計劃2020年初步建立工業互聯網標准體系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高亢)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共同組織制定並印發了《工業互聯網綜合標准化體系建設指南》。指南提出,將重點研制當前產業發展急用技術標准,計劃到2020年,初步建立工業互聯網標准體系。

  指南中指出,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日益成為新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和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的重要基石,將對未來工業發展產生全方位、深層次、革命性影響。工業互聯網通過系統構建網絡、平台、安全三大功能體系,打造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形成智能化發展的新興業態和應用模式,是推進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基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有力支撐。

  據了解,指南中包含工業互聯網目前技術發展現狀以及下一步建設思路和目標等內容,並提出計劃到2020年,初步建立工業互聯網標准體系,重點研制工廠內網、網絡資源管理、邊緣設備、工業大數據等產業發展急用標准﹔到2025年,制定100項以上標准,重點推進支撐行業應用標准化工作,基本建成統一、綜合、開放的工業互聯網標准體系。

  此次指南的推出,將有助於指導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內工業互聯網標准化工作,解決標准缺失、滯后、交叉重復等問題,工信部和國家標准委將持續對指南進行動態更新完善,以加快建立統一、綜合、開放的工業互聯網標准體系。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