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4日國內成品油調價或迎年內首次擱淺

2019年03月13日1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3月13日電(記者 王默玲)我國將在3月14日24時迎來年內第5輪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本周期內國際原油市場搖擺不定,導致國際油價波動不斷,參照當前的原油價格變化率趨勢,我國成品油調價將大概率結束開年以來的“四連漲”勢頭,迎來年內首次擱淺。

  上一次國內成品油調價發生在2月28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上調270元和260元。按照定價機制,3月14日24時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將再次到來。

  本輪調價周期內,歐佩克主導的減產和美國產量的增加交替影響國際原油市場,多個產油國的政策存在不確定性,市場對於全球原油需求還沒有形成穩定統一的認識,因此周期內國際油價震蕩波動。

  原油供應端減增互現。歐佩克及其盟國積極削減石油產量成為前幾輪調價中支撐國際油價上漲的重要因素。沙特阿拉伯近日表示,該國將其石油出口減少至每天700萬桶以下,日產量將保持在1000萬桶以下,以緩解石油供應過剩的問題。俄羅斯在本周期內也表示將加快減產速度。另一方面,美國能源信息局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2月份的石油產量達到創紀錄的每天1210萬桶,這也意味著其超過俄羅斯和沙特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產油國。

  需求端則受主要經濟體經濟指標疲軟的影響令油價承壓。有分析人士認為,歐佩克減產對於油價的支撐作用已初現“乏力”,美國創紀錄的產量和高庫存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歐佩克及其盟國的減產效果,未來市場需要有新的刺激因素才能繼續上漲。

  國際油價是我國成品油調價的重要風向標。受此影響,本輪調價期內,我國成品油調價參照的一攬子原油價格變化率從負值開始,一直處於小幅波動狀態。多家社會監測機構的預測都顯示,本輪調價大概率低於每噸50元。13日,東方油品數據庫測算的原油變化率為-0.098%,對應成品油價跌幅為每噸24元。卓創資訊監測的原油變化率為-0.62%,對應下調幅度為每噸33元。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3月1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3月12日一攬子原油變化率為-0.18%,根據當前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水平測算,預計汽、柴油調價將低於每噸50元,故按照《石油價格管理辦法》,本輪國內成品油調價將擱淺不調。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