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能讓“埃航”空難演變成非洲邁向現代化的阻礙

宋微
2019年03月15日07: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3月10日,從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到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ET302航班在飛行途中發生墜毀,造成機上149名乘客和8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墜毀現場甚是慘烈。由於埃塞俄比亞航空是非洲最好的航空公司,擁有良好的安全記錄和非洲大陸最新的飛機機隊,多數踏上過非洲大陸的人都乘坐過埃航。筆者數次往返非洲調研,幾乎每次都是乘坐埃航,不但起飛准時,而且機上提供中文菜單,服務甚是貼心。也正是因為如此,此次空難事件引發了國際國內輿論哀鴻一片,甚至有人說“下次去非洲得先立下遺囑或者最好不去”。盡管此言論過於夸張,但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悲觀情緒正籠罩在非洲上空。

因此我們有必要全面梳理該空難事件的過程,從深層次揭示非洲乃至整個后發國家面臨的困境。

第一,分析造成該空難的原因,美國波音公司對於此次空難難辭其咎。從埃航方面看,此次飛行埃航派出了一位經驗豐富的機長駕駛,他有超過8000小時的飛行經驗,副駕駛飛行時間超過200小時,出現駕駛失誤的幾率極低。而反觀飛機的出售方波音公司,涉事飛機是交付僅五個月的波音737 Max,該機型是波音公司 2017 年面向全世界新交付的飛機,旨在與空中客車A320neo系列飛機競爭,以便在全球窄體市場中佔據主導地位。然而這卻是波音737 Max經歷的第二次空難,僅僅在五個月前,印尼獅航JT610航班在離開機場十分鐘后墜機導致 189 人罹難。在第一次空難發生時波音公司並沒有採取相應措施,無論最終調查結果是否顯示這兩起空難具有聯系,波音公司都不能完全推卸責任。正如美國交通部前監察長瑪麗·夏沃所言,“全新的飛機在一年內墜毀了兩次,這敲響了航空業的警鐘,決不能再發生了。”在國際輿論的巨大壓力下,3月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得不對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下“停飛令”。而更為可怕的是依據波音公司的年報顯示,目前已有350架MAX飛機交付給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另外還訂購了4661件。

第二,探討導致該空難的實質,發達國家在發展中國家推行“高新帝國主義”是造成空難悲劇的根本原因。一方面,發達國家的高新技術公司掌控著技術的絕對話語權,發展中國家市場由於技術的劣勢不但沒有議價能力,甚至能否正確使用產品都非常被動。盡管此次涉事飛機在一個月前進行過維修,但是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在飛機等交通基礎設施上保養意識淡薄和不重視人員維護培訓確是不爭的事實。波音等高新技術公司在關注發展中國家市場特點上沒有充分到位。相比之下,中國企業從自身發展經歷出發,在這一點上就走在了前面。在過去幾年裡,中國的“新舟60”和“運12”飛機不僅聯通了廣袤的非洲大陸,而且為非洲帶來了培訓與管理支持,幫助他們提升能力,穩定運營。除了向非洲國家援助飛機外,中國航空企業還幫助非洲國家維修保養配套基礎設施。例如,2016年12月中國航空企業承建的埃航維修噴漆機庫項目交付使用,該機庫是非洲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噴漆維修一體機庫,除了滿足埃航目前全部機型的維修噴漆外還承接了非洲其他國家航空公司的飛機維修保養等業務。另一方面,發達國家掌握著飛機機型停飛的最終話語權。按照不成文的規定,通常是由認証該機型原型機的國家的監管機構牽頭指示停飛。據此,本次宣布停飛737 Max應由該機型最早的認証機構發布指引,即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中國民航局在空難發生的第二天宣布,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於2019年3月11日18時前暫停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行。民航局稱將聯系美國聯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確認具備有效保障飛行安全的有關措施后,通知各運輸航空公司恢復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行。此舉也遭到了西方的惡意攻擊,例如航空運輸咨詢公司JLS Consulting的主管約翰·斯特裡克蘭(John Strickland)表示:“這很不尋常,我們不知道這是否存在更廣泛的政治因素考量。”

第三,深究避免悲劇再次發生的路徑,發展中國家的聯合自強是打破發達國家壟斷話語權的根本途徑。面對西方國家的“新帝國主義”做派,發展中國家除了聯合起來、協調立場、集體發聲外,很難與發達國家進行對話協商。以非洲為例,盡管美國聲稱要通過“非洲增長與機遇法案”(AGOA)來提升非洲國家的貿易能力,非洲國家還是通過集體的努力建成了“非洲大陸自貿區”,宣示要通過減免區域內國家的關稅,降低貿易成本,進而推動非洲大陸區域內貿易,而不是把期望值都放在美國身上。這也是為什麼在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上非洲國家積極提出將非盟《2063年議程》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這是非洲從自身的發展經歷中得出的寶貴經驗——隻有發展中國家的聯合才能實現南方國家的群體性崛起,才能在西方國家主導的全球政治治理和全球經濟治理格局中發出自己的聲音、主張自己的訴求。

(作者為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 副研究員 宋微)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