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被証監會“實錘” A股“打假”知多少

劉慎良
2019年03月16日05: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昨天是消費者權益日,也是消費者主導的“監督”和“打假”大戲,那麼A股市場中,公司和個人都有哪些事件給A股投資者留下深刻印象,給市場留下警示。

重大違法、欺詐發行

被強制退市

3月13日晚間,*ST長生公告,根據深交所決定,公司股票將自今年3月15日起暫停上市。暫停上市,意義相當深遠。

2018年11月16日深夜,滬深交易所發布新規,主要是細化証券重大違法和新增社會公眾安全重大違法的強制退市情形,此條款被市場認為指向*ST長生。新規發布當天,深交所就宣布啟動對長生生物重大違法退市機制。

2016年9月6日起,欣泰電氣根據深交所決定暫停上市。這是A股首個因欺詐發行而被強制退市的上市公司。金亞科技也因欺詐發行,被監管層啟動強制退市。前者已正式退出A股﹔后者仍然停牌等待退市的消息。

上市公司雅百特也曾經遭到點名批評,現在已被啟動強制退市機制。2018年7月4日晚上,雅百特發布公告稱,公司涉嫌構成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証監會於近日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次日,証監會稱相關人員已被移送公安機關﹔深夜,深交所宣布啟動雅百特強制退市機制。

2015年8月“借殼上市”后,雅百特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在其11月的季報中,公司營收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2.33億元,增幅為67.62%。

然而經証監會調查、央視曝光,逐漸戳破了雅百特的謊言。這筆實現收入超過2億元、佔年度銷售總額21.8%的“新項目”完全是偽造的。今年3月9日,公司發布最新公告稱,繼續維持停牌狀態,待人民法院對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據新規判斷是否構成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

操縱股市觸底線

交巨額罰款

廈門北八道集團因涉嫌操縱股市創下証監會行政處罰金額之最。

2018年的3月15日前一天,証監會組織召開了稽查執法專場新聞通氣會,通報了廈門北八道操縱股市的案件。該集團因涉嫌多賬戶、運用杠杆資金巨額操縱多隻次新股股票,証監會對北八道集團作出沒一罰五的頂格處罰,罰沒款總計約55億元。

據了解,廈門北八道集團涉嫌操縱的次新股包括張家港行、江陰銀行、和勝股份等,操縱期間累計獲利9.45億元,查詢資料可知,這幾隻股票主要在2016年下半年或2017年初上市。廈門北八道集團應指的是北八道(廈門)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公司注冊資本5000萬元,主要經營道路貨物運輸等業務。

被稱為“私募一哥”的徐翔因操縱股市,被罰入獄五年六個月,同時被處罰金110億元,創下A股天價罰款。

青島中院披露的案情表明,徐翔等人採取多種方式操縱市場,包括與1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和實際控制人,合謀控制上市公司擇機發布“高送轉”方案,引入熱點題材等利好消息﹔徐翔等利用上述信息優勢,使用基金產品和其控制的証券賬戶,在二級市場進行涉案公司股票的連續買賣,拉抬股價。此外,徐翔還以大宗交易方式接盤上述股東減持的股票。

2017年3月30日晚間,証監會發布行政處罰決定書,對鮮言操縱“多倫股份”行為,責令依法處理非法持有的証券,沒收違法所得5.78億元,並處以28.92億元罰款,合計罰沒34.7億元。

証監會同時宣布對鮮言採取終身証券市場禁入措施,不得在任何機構中從事証券業務或者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職務。

上演空手套白狼

明星被曝光

去年8月10日証監會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一起高達18億的天價罰單,被罰人叫高勇。

証監會決定,高勇通過其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從事民間代客理財,從其客戶處聚集超過20億元資金,利用傘形信托賬戶“時節好雨7號”及多個自然人等16個賬戶實施市場操縱,証監會決定沒收高勇違法獲利所得8.97億元,並處以罰款8.97億。

高勇控制的賬戶組中,就包括明星黃某明賬戶和其母張某霞賬戶。鑒於其行為,証監會在開出沒一罰一罰單的同時,還對高勇處以終身市場禁入,高勇不得再從事証券業務或者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

此外,還有女演員趙薇,因虛假記載被証監會處罰,市場認為“小燕子”的收購過於激進,堪稱“空手套白狼”。

2018年4月16日晚,証監會公布對萬家文化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和相關人員市場禁入決定書,最終決定對黃有龍、趙薇等人分別採取5年証券市場禁入措施。同時,對萬家文化、龍薇傳媒予以不同程度的罰款。

証監會認為,在控股權轉讓過程中,龍薇傳媒通過萬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及重大遺漏:龍薇傳媒在自身境內資金准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且貿然予以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了嚴重誤導。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