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化妝土雞蛋”:下架不是事件的結尾

2019年03月18日08: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化妝土雞蛋”:下架不是事件的結尾

  “化妝土雞蛋”:下架不是事件的結尾

  來論

  下架后的“化妝土雞蛋”會不會“帶病”卷土重來是消費者所擔心的。

  央視“3·15”晚會曝光了湖北省知名的神丹牌、蓮田牌“土雞蛋”實為普通雞蛋冒充,同時在商標上玩貓膩,分別注冊“鮮土”“好土”商標,讓消費者誤以為是“土雞蛋”。被曝光后,多個電商平台下架“神丹”產品。針對質疑,神丹公司官方微博回應稱,“好土”是合法商標,從未宣傳雞蛋來源於散養。今后“好土”商標隻用於散養雞蛋。

  神丹公司的回應,存在著避重就輕。歸結起來,大致有兩個核心意思,一者,“好土”商標使用合法有效﹔二者,將對全體員工尤其是一線員工加強食品安全和宣傳導向培訓。這就類似於雞同鴨講。輿論質疑把普通雞蛋“化妝”成了土雞蛋,你說雞飼料中添加斑蝥黃,在國家相關規定中是允許的﹔輿論質疑涉嫌誤導消費者,你說商標是合法的。

  誠然,在相關國家規定中,家禽飼料可以添加斑蝥黃,但具體添加多大的量,似乎並沒有明確的規定。而被曝光的“化妝土雞蛋”蛋黃顏色更深,是否存在超量添加斑蝥黃?國家相關標准之於“土雞蛋”沒有界定,但並不代表就可以做引人誤解的宣傳,“鮮土”牌雞蛋變成“鮮土雞蛋”,“好土”牌雞蛋變成“好土雞蛋”,明顯存在著誤導消費者的嫌疑。而且,普通雞蛋“化妝”后,售價高出了1到2倍,涉嫌欺詐消費者。

  市場下架,可謂是一種嚴厲的懲罰,尤其是下架全品牌商品,相當於切斷了該品牌的銷售渠道。加之央視“3·15”晚會的收視率和市場效應,相信神丹公司會為“化妝土雞蛋”付出沉重的市場代價。然而,下架不應該是這一事件的結尾。據《新京報》報道,該品牌有著並不讓人放心的歷史,2006年雞蛋中曾被檢出蘇丹紅﹔2015年曾因虛假宣傳被天津有關部門罰款處罰﹔據天網查數據顯示,該公司自身風險有49條。所以,下架后的“化妝土雞蛋”會不會“帶病”卷土重來,應該是消費者所擔心的。

  據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該局在央視“3·15”晚會結束后,要求有關地方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嚴肅查處晚會曝光案件涉事企業和相關責任人員,重拳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產品等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相信,隨著行政執法的調查展開,涉事企業所回避的諸多問題會浮出水面。

  即便如此,似乎仍不能到此為止。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經營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務有欺詐行為的,消費者可以要求三倍賠償﹔“對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省級及以上消費者協會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據此,相關消費者協會不妨代表廣大消費者,向“化妝土雞蛋”討個說法,從而多管齊下,為淨化市場秩序和市場行為、保護消費者權益提供助力。

  □燕農(大學教師)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