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節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費6300元 調查范圍涉及全市16區

陳雪檸
2019年03月19日14: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費6300元 調查范圍涉及全市16區

  原標題:春節本市居民人均消費6300元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今年春節期間,本市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不僅各類傳統消費紅紅火火,服務消費、體驗消費等新興消費更是亮點紛呈。市統計局昨天發布的本市2019年春節消費調查報告顯示,被訪居民的家庭人均消費約為6300元。

  為更好地了解本市居民2019年春節期間的消費情況和消費特點,市統計局於2月中下旬開展了電話調查,范圍涉及全市16個區,調查對象為18周歲至65周歲且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2000名居民。

  調查顯示,今年春節期間,本市被訪居民的家庭人均消費約為6300元。其中,18.9%的被訪居民家庭人均消費金額超過5000元,42.8%為2001元至5000元,36.8%在2000元及以下。與去年春節相比,超八成被訪消費者表示今年春節期間消費金額與上年持平或提高。分城鄉看,農村被訪消費者的消費增速略快於城鎮被訪消費者。

  今年春節期間,北京市消費升級趨勢明顯。消費者既青睞物美價廉,也注重消費品質。調查顯示,被訪居民在春節期間消費形式多樣。一方面,年俗活動參與率高,年俗商品購買率高,82.7%的被訪居民有發紅包、發壓歲錢等支出﹔78.7%的被訪者購買了年俗商品、傳統食品、煙酒、服飾等。另一方面,居民對服務消費熱情高漲,70.2%的人有餐飲消費支出,看電影、滑雪、逛廟會等娛樂活動吸引了53.2%的被訪居民﹔另有27.9%的被訪居民安排了春節旅游,其中,近六成在本地旅游,一半以上赴外省市旅游,一成以上選擇出境旅游。

  當被問及影響被訪者春節消費的主要因素時,65.4%的被訪居民選擇“重視春節”的傳統觀,排在第一位,其后依次是個人實際需求、經濟收入水平以及物價水平。另外,有43.2%的被訪居民表示消費是為了追求放鬆。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