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升級呈現新趨勢 小眾化品牌崛起

2019年03月2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推動作用進一步強化,強大國內市場正在加速形成,消費市場升級呈現新的趨勢。

  消費內涵更加豐富。和以往模仿型需求不同,以90后、95后、00后為代表的年輕消費群體個性明顯,他們對特色化、品質化商品需求強烈,一批商品設計和功能因人而異的小眾化品牌迅速崛起。

  服務消費更加火爆。去年,服務消費佔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比重進一步提升。旅游、醫療健康、文化等服務消費熱度走高,未來服務消費的佔比將繼續上升。

  農村市場更快崛起。中國消費市場廣闊,在城市消費市場往中高端方向發展的同時,農村消費市場正在崛起,潛力巨大。消費增長規模增速出現了從一二線城市到三四線城市再到農村的階梯式上升,消費市場下沉明顯。

  本土品牌更受歡迎。中國消費正在經歷全球化,但是隨著中國制造的崛起,建立在傳統之上的現代化將逐漸回歸消費者的視野。蘊含深厚傳統文化元素的非遺和老字號正重新煥發青春。

  (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研究員  陳麗芬)  


 

(責編:蔣琪、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