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油氣對外合作項目審批改備案 對外開放再落一子

2019年03月20日08: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油氣對外合作項目審批改備案 對外開放再落一子

  油氣對外合作項目審批改備案 對外開放再落一子

  和而不同

  不隻油氣行業,干線傳輸網、國產藥注冊初審等也都跨入了備案時代。未來,無論是對內資或者是外資,逐漸放開管制或將成為主流。

  3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發布通告稱,根據國務院2月27日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將取消“石油天然氣(含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總體開發方案審批”行政許可事項,改為備案。

  這意味著我國在油氣行業的對外開放中,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煤層氣作為一種非常規天然氣,開發技術難度大、投資規模大、風險高。因此,通過對外合作引領推動我國煤層氣產業發展至關重要。

  在此前的實施過程中,我國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總體開發方案實行審批制,項目前期工作復雜、建設周期長,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建設進度,有礙行業未來的發展。將審批改備案,對促進非常規天然氣開採有著巨大的促進作用。

  數據顯示,我國每年在採煤的同時排放的煤層氣在130億立方米以上,合理抽放的量應可達到35億立方米左右。除去現已利用部分,每年仍有30億立方米左右的剩余量,加上地面鑽井開採的煤層氣50億立方米,可利用的總量達80億立方米,約折合標煤1000萬噸。如用於發電,每年可發電近300億千瓦時。

  但作為世界上發展較快的非常規天然氣產業,我國的煤層氣勘探開發始於2006年,起步較晚。由於開採難度高,投資規模大,國內僅有少數幾家公司能進行勘探。因而,與外資企業的合作成為了主要的經營方式。

  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在回應記者問題時也提到,我國正在實施的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佔到全國煤層氣勘探開發區塊面積的35%以上。可以說,在煤層氣的勘探中,對外合作具有標志性意義。

  更進一步來說,隻有通過不斷地合作與學習,逐步參與到國際標准的制定中去,我國才能與世界第三大煤層氣資源儲備國的地位相匹配。

  其實不隻油氣行業,在國務院的文件中,干線傳輸網、國產藥注冊初審等也都跨入了備案時代。可以預見,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過程中,無論是對內資或者是外資,逐漸放開管制或將成為主流。

  更值得一提的是,類似油氣行業對外合作項目審批改備案,必將直接增加我國的外商投資吸引力。而外商投資對於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從宏觀看,外商投資的增加,將會吸收大量的剩余勞動力,降低我國失業率,一定程度上緩解就業壓力。同時,外商投資大多屬於技術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企業,將會對我國較為落后的勞動密集型企業產生有益的替代作用。

  從微觀看,外商投資除了為我們帶來了大量的資金,更多的是高新技術、先進的管理理念和高精尖的生產設備,這將會促進我國本土企業的發展,增強企業競爭力。

  客觀地說,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翻天覆地的成就,都離不開外商投資的促進作用。隨著更多類似油氣行業對外合作項目審批改備案,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將進入一個對外開放的新時期,這是最值得期待的。

  □盤和林(經濟學者)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