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減糖”市場成藍海? 飲料、食品企業扎堆轉型

涂端玉、井楠
2019年03月20日08:27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減糖”市場成藍海? 飲料、食品企業扎堆轉型

  我國近期宣布開展“減糖”專項行動,將敦促中小學、幼兒園限制銷售高糖飲料和零食,食堂減少含糖飲料和高糖食品供應。受此影響,國內白糖價格處於低位。多家A股糖業上市公司虧損數額較大,部分食品企業受益成本降低,業績明顯提升。

  據了解,雀巢、達能、光明、瑪氏、麥當勞、可口可樂、聯合利華、百事等企業均貢獻出了自身“三減”(減鹽、減油、減糖)的實踐案例供行業參考,並表示在未來自身發展戰略中將進一步兌現“三減”。

  受此影響,2019年,鄭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期貨主力合約就刷新了上市以來的最低值,低至4664元/噸。而在整個2018年,白糖價格都處於熊市行情,從前一年年底的6622元高點一路走跌,跌幅接近30%。

  白糖價格下跌,也直接導致A股相關上市公司業績下降。首先是幾家白糖生產企業,例如,南寧糖業前三季度已經虧損了6.48億元,淨資產收益率居然是-60%。

  不過,部分將白糖當作基本原材料的零食、糕點生產企業,由於白糖價格走跌,成本下降,其利潤反而有所增長。比如桃李面包,其2018年報淨利潤達到6.42億元,同比增長25.11%。

  據了解,類似企業的白糖生產成本佔比高達5%~10%,糖價每下跌20%,就可能帶來超過0.5%的利潤變化。

  不過,糖果銷售佔比較大的食品企業、部分飲料企業,由於其主營業務產品的含糖量過大,其2018年業績反而走跌。

  企業開拓“減糖”市場

  王老吉:早在2016年夏天就研制出了無糖、低糖涼茶。

  維他奶:開始搶佔“低糖”市場,豆奶、奶茶、豆漿、檸檬茶推出低糖、無糖、正常糖等口味,還將奶茶產品拆分出了正常濃度和茶濃兩種。

  星巴克:星冰樂在銷量小幅下挫后開始主動減糖。還開發了更全面的無糖冷飲產品線,比如無糖冷萃冰咖啡等。

  可口可樂:目前正在中國市場加大研發力度,在多個飲料品類同時推出了多個減糖、低糖、無糖的產品。現在,可口可樂中國已推出了13個品牌,22款低糖、無糖飲料和風味飲料。

  相關報道

  辣條行業進入洗牌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趙方圓)16日,做糖果的金絲猴推出四款辣條,宣布跨界辣條業。記者注意到,這四款新品預售價基本在5元/包,與市面上其他辣條產品相比較貴。消費者似乎對該產品並不買賬,預售前三天,天貓旗艦店顯示,四款辣條產品的銷量都未超過6筆。

  金絲猴發布辣條系列產品的前一天,3·15晚會上,一款名為“蝦扯蛋”的辣條,因食品安全等問題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隨后,京東、淘寶、蘇寧等平台均已對其下線。同時,多地展開對問題辣條的追查與禁售等行動。

  對此金絲猴方面表示,推出辣條的目的是要切入90后、00后消費市場。而卡在這個時間進入辣條行業,機遇與挑戰並存,3·15曝光問題辣條后,辣條行業或將進入調整期與洗牌期。

  據悉,辣條行業近年來漸呈規范化、規模化效應,行業集中度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有機構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調味面制品生產企業已經從幾千家遞減至580家,市場銷售額達510億元。目前行業規模企業達40家。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