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個稅同比下降18.1% 減稅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19年03月20日08: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個稅同比下降18.1% 減稅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財政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2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累計收入39104億元,同比增長7%。其中,個人所得稅在新個人所得稅法實施后,實現收入2326億元,同比下降18.1%。

  近年來,“減稅降費”已成為中國管理層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要手段,務實的舉措實施后產生的效果也超出市場預期,有效地保証了中國經濟平穩較快增長。股市在今年也給出了積極回應,上証綜指從2400多點一路漲至3100點附近,與投資者對減稅降費的良好預期存在重要關系。另外,2月制造業PMI新訂單、價格和經營預期指數也出現回升,PPI環比連續2個月上升,也是減稅降費進一步改善企業盈利空間、有效穩定制造業投資的市場效應顯現。

  2018年10月開始實施的個稅改革,率先啟動2019年實質性減稅降費改革序幕。今年1月具有開啟個稅改革新時代的專項附加扣除制度實施,標志著中國綜合加分類個人所得稅制度正式落地。與此同時,在3月份召開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宣布近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任務清單,有望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市場發展預期和消費信心。

  個稅項附加扣除連同起征點提高的雙重疊加減稅政策,令減稅的效應非常明顯,為今年前兩個月財政數據的亮眼表現打下了基礎。國家稅務總局局長在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2018年10月1日到今年1月,四個月的個稅累計減稅近2000億元。在稅改之前,2018年1-9月的個稅收入同比增長20%﹔稅改之后的四個月,個稅收入同比減少14.2%。2019年1月,第二步個稅改革方案落地后,單月個稅收入同比減少23.5%。在個稅減負人群中,有8000萬工薪階層受益,減稅面達100%﹔有6500萬中產階層減稅幅度超過70%。

  透過個稅改革后靚麗的個稅收入數據,我們可以看到,“減稅降費”政策正在對市場主體的投資熱情和個人的收入產生積極有利的正面效應。

  首先,個稅作為與個人收入密切相關的直接稅,其減稅規模直接影響相關群體的稅后收入水平。個稅減少已讓1.45億工薪階層和中產階層受益,惠及面非常廣泛,影響深刻。這1.45億名工薪階層和中產階層,是消費需求旺盛的群體,享受的個稅改革紅利將會直接轉化為消費能力,有效提升中國的消費水平,進而帶動生產領域,全方位地激發市場主體的經營活力,形成改革紅利。

  其次,減稅降費還將極大降低制造業工人的稅負水平和用工成本,提升制造業工人的收入水平,精准調動制造業工人的工作積極性,從而實現減稅降費精准惠及實體經濟發展的多重效果。

  另外,今年的減稅降費舉措將進一步加力,還將涉及增值稅改革和降低社會保險費等領域。隨著這些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地,一方面可繼續降低制造業等實體經濟產業的稅收負擔,給實體經濟帶來更多盈利空間,實現“放水養魚”,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另一方面,增值稅改革還會通過影響貨物和勞務商品價格的形式,影響居民的實際購買力,增加國民的消費水平。

  例如,一件商品不含稅價格為1000元,在16%的稅率下,零售價格應是1160元,如果增值稅稅率降至13%,商品零售價格就應降至1130元,稅率下調可提高市場主體30元的實際購買力。近期增值稅稅率改革政策宣布后,已有多家汽車品牌在第一時間宣布“下調售價”,這就是減稅政策實施后的市場反應。

  李克強總理在3月15日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市場主體已超過1億戶,把他們的活力激發出來,這個力量可以說是難以估量的。按照總理的要求,切實推進減稅降費政策,讓市場主體實實在在地受益,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增強企業的發展信心,促進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