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一床薄被看消費潛力(微經濟)

朱  磊
2019年03月21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與當前旺盛的消費需求相比,服務供給還有不少短板。如果能多換位思考,多為消費者著想,必然能進一步拉動消費。

  

  出差住酒店時,筆者經常發愁:大多數酒店往往隻提供一種厚被子。冬天還好,夏天太熱,隻能拼命調低空調溫度,既不節能,也不健康。一次到外省出差,朋友介紹了一家民宿,裝修不算華麗,價格不算便宜,卻也賓客盈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冬天有厚被,夏天有薄被。老板說,好多客人反映頸椎不好,店裡還准備了三種枕頭供選擇。這樣貼心的服務,自然大受歡迎。

  一床薄被,三種枕頭,看出了店家為客人著想的用心,也看出了靠這份用心挖掘出來的消費潛力。

  細想一想,身邊類似的例子還挺多的。說實話,一些商家與其整天嚷嚷生意難做,不如倒逼自己多換位思考,多想想消費者想要些啥服務。你看,有的火鍋店到了飯點冷冷清清,以服務取勝的品牌火鍋店卻人潮涌動,包間提前好幾天都訂不上。顯然,取勝的不僅是價格和品質,想消費者所想,提供更貼心的服務才是王牌。

  隻要多體察消費者需求,多為消費者著想,服務提升的空間其實很大。朋友的愛人,最近就辭職開了一家微店,專門為顧客介紹各種吃食。她既沒有生產地的優勢,也沒有很強的進貨渠道,價格也不便宜,按說沒啥競爭力。可是,生意卻火得很,在幾個500人的微信大群裡,天天忙得不亦樂乎。她這樣介紹自己的生意經:“所有我介紹的產品,都是我自己試過好吃,並且經常吃的。我不敢保証自己的東西是最便宜的,但是肯定是我認為最好的!”這種自己先體驗再來推銷的服務模式,減少了消費者在商品汪洋大海中的選擇成本,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口碑優勢,讓大家買得放心,吃得開心。

  應該看到,與當前旺盛的消費需求相比,服務供給還有不少短板。如果能多換位思考,多為消費者著想,必然能進一步拉動消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10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