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味千經營溢利降23% CFO涉嫌挪用資金

林子
2019年03月22日08: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味千經營溢利降23% CFO涉嫌挪用資金

  味千經營溢利降23% CFO涉嫌挪用資金

  投資百度外賣致2017年巨虧﹔2018年經營溢利同比下滑超兩成,CFO涉嫌挪用資金2000多萬港元

  曾經歷“骨湯門”事件,又遭遇投資百度外賣導致近5億虧損的味千中國,2018年經營利潤下滑,同時首席財務官也陷入內部“貪腐”。3月20日晚間,味千拉面的母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味千(中國)發布2018年業績公告稱,2018年經營淨利潤下滑超過兩成。此前3月13日,味千(中國)公告顯示,通過詳細審查銀行記錄,自2012年1月至2018年11月期間,前首席財務官劉家豪以假支票的方式,挪用最多約2363.7萬港元。

  營業額增長放緩,經營溢利同比減少23.1%

  3月20日晚間,味千(中國)發布的2018年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司2018年營業額達23.78億元,較2017年的23.32億元同比增長1.9%。集團毛利達17.93億元,較去年同比增長約2.2%。公司股東應佔溢利5.5億元,較去年虧損的4.87億元同比增長213.2%,並且公司實現扭虧為盈。

  盡管如此,2018年味千(中國)經營溢利為2.31億元,同比減少23.1%。

  年報顯示,經營溢利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存貨消耗成本、員工成本、折舊及攤銷成本、物業租賃及相關開支和其他經營開支都同比增長。

  年報顯示,味千(中國)人力成本佔營業額的比例約為25.6%,較去年同期上升約0.3個百分點。公司存貨消耗成本佔營業額比例為24.6%,同比下降0.2個百分點,公司憑借調整菜單價格和採用直接購買穩定材料成本而小幅增加了毛利率。

  此外,集團租金及相關成本佔營業額的比例約為17%,同比上升約0.6個百分點,公司稱,比率的上升主要由於報告期內營業額增長放緩,而門店數量增加62家。

  2018年,公司的主要業務及重要收入來源仍然為零售連鎖餐廳業務。年內,公司餐廳業務收入約為人民幣22.18億元,而2017年這部分的收入為22.11億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合計擁有766家味千連鎖餐廳。

  曾因投資百度外賣致2017年巨虧近5億

  這兩年,味千(中國)與外賣羈絆不斷。

  2015年8月。味千(中國)發布公告稱,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AjisenInvestments同合伙人Hina及Hanking訂立合伙協議,共出資7000萬美元投資百度外賣業務,其中味千承諾投資6000萬美元。

  2018年3月,味千(中國)公布2017年全年業績顯示,公司股東應佔虧損4.87億元,但是2016年同期則錄得溢利6.65億元。對於此次淨利潤的大幅度虧損,味千(中國)稱原因在於投資百度外賣。

  在2018年3月21日舉行的業績會議上,味千主席潘慰表示,未來將不再投資外賣平台。

  由於目前百度外賣歸入餓了麼,2018年年報中,味千(中國)表示,在2018年,對餓了麼的控股公司擁有重大影響力的獨立第三方阿裡帕尼尼投資有限公司與餓了麼的其他股東簽訂購股協議,收購由其他股東持有的全部餓了麼股份。收購事項完成后,味千(中國)就本公司持有之餓了麼G-1系列股份獲支付共人民7707.30萬元。

  首席財務官涉嫌挪用2363.7萬港元

  近年來,味千(中國)問題不斷。

  味千拉面1996年在香港開設第一家餐廳,1997年在深圳開設內地第一家味千拉面餐廳。

  在2011年之前,味千拉面的廣告語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一碗湯的鈣質含量更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類的數十倍。”但是在2011年7月有媒體爆出,味千拉面著力宣傳的純豬骨熬制的湯底是用濃縮液勾兌而成的,不久之后,味千拉面對此承認,這一事件后來被稱為“骨湯門”。

  在“骨湯門”、投資外賣導致虧損后,味千(中國)又陷入了首席財務官“貪腐”一事。

  2018年12月14日,味千(中國)發布公告稱,公司首席財務官劉家豪涉嫌挪用資金至個人賬戶,目前確定金額為179.5萬港元,董事會決議罷免其首席財務官及多家附屬公司的秘書職務,味千(中國)已就此向香港警方報警。就涉嫌挪用事項而言,董事會將委聘專業人士對集團的現金流動及使用情況進行調查,並審視如何改善集團的內部監控制度及程序。

  到2019年3月13日,味千(中國)公告顯示,通過詳細審查銀行記錄,自2012年1月至2018年11月期間,前首席財務官劉家豪以假支票的方式,挪用最多約2363.7萬港元。據媒體報道,味千方面指控劉家豪將贓款給予一名女子購入元朗2幢別墅,要求法庭下令劉家豪賠償贓款及已支付薪資,共計超過3314萬港元。

  新京報記者 林子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