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年三大財險公司保費增幅均超10% 淨利則全面下滑

冷翠華
2019年03月28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三大財險公司保費增幅均超10% 淨利則全面下滑

保費增長保持著較高速度,淨利潤同比全面下降,這是2018年人保財險、平安產險和太保產險共同的經營特點之一。在業務發展方面,3家財險公司充分體現了巨頭在網點、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在高基數的情況下依然保持著較快的增速﹔而在盈利方面,受不同因素綜合影響,3家公司都出現同比下滑的現象。

具體來看,2018年,人保財險實現保費收入3887.69億元,同比增長了11%﹔實現利潤總額242.68億元,同比下降10.2%﹔實現淨利潤163億元,同比下降17.3%。

平安產險去年實現保費收入2474.44億元,同比增長14.6%﹔稅前利潤為195.15億元,同比增長3.3%﹔淨利潤為122.74億元,同比下降8.2%。

去年,太保產險保險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2.6%,達1178.08億元﹔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34.84億元,同比下降6.9%。

從業務發展上看,3家財險公司都取得了10%以上的保費增速,在保費絕對收入方面依然是人保財險處於首位,在增速方面,平安產險佔據領先地位。不過,3家公司的淨利潤都呈現同比下滑的態勢。其中,人保財險淨利潤降幅最大,達17.3%,太保產險的淨利潤降幅最小。

對於淨利潤下降的原因,3家公司各有解釋。平安產險認為,這主要是受手續費率上升及業務增長使得所得稅費用增加的影響。據業內人士介紹,按照我國現行的企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財險公司按當年全部保費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額的15%計算限額。隨著財險公司手續費及佣金大幅提升,其支出額度早已超出稅前扣除的標准,導致實際盈利能力大幅弱化。

人保財險和太保產險都提及綜合因素的影響,包括投資收益、賠付支出、手續費及佣金等多方面。其中,人保財險表示,2018年,其投資收益同比下降5.5%至200.39億元,主要是受資本市場波動的影響﹔其賠付支出淨額同比增長18.7%至2146.37億元,主要受大災影響﹔手續費及佣金支出同比增長24%至740.36億元,受業務規模壯大和市場競爭加劇的影響。

從太保產險的情況看,去年,其投資收益同比增長3.6%至54.78億元,主要是因為固定收益類資產投資收益增加﹔賠付支出同比增長10%至641.55億元,主要是因為業務增長所致﹔手續費及佣金支出同比增長23%至234.08億元,手續費及佣金佔保險業務收入的比例從2017年的18.2%上升到19.9%,主要是市場競爭加劇所致。

從全行業來看,盡管財險三巨頭去年的淨利潤同比下降,但其淨利潤總額高達320.58億元。而據去年四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進行統計,2018年,75家非上市財險公司合計淨虧損8.9億元。其中,41家財險公司實現盈利,34家面臨虧損,行業虧損面較大。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