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型工業化

史  丹
2019年03月2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深入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裡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主要依靠資源、資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支撐經濟增長和規模擴張的發展方式已不可持續。為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與內部條件深刻復雜變化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的嚴峻挑戰,習近平同志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我國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推進新型工業化提供了根本指導。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前,以信息技術、智能制造技術等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並加速滲透到工業發展的各個領域。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把我國由工業大國建成工業強國,必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引領新型工業化。要強化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打造有利於技術創新和科學發明的市場和制度環境﹔深化教育與科技體制改革,建設一支富有創新精神的人才隊伍,充分激發科技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強化知識產權保護,進一步增強企業技術創新動力﹔緊盯世界科技前沿,聚焦我國工業化中的短板,著力突破“卡脖子”技術﹔強化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取得更多原創性成果。

  推動一二三產業、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城鄉與區域等協調發展,是新型工業化的重要內容。抓住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促進新興產業集群式發展,爭取在高端裝備制造等領域率先突破,搶佔新一輪產業競爭制高點。根據我國地域廣闊、市場需求差別大等國情,結合區域特點與市場需求,協調好制造業與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與傳統優勢產業、沿海地區與內陸地區產業發展的關系,通過產業鏈整體躍升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地方應充分發揮自身比較優勢,與其他地區形成優勢互補,避免出現產業發展雷同和產能過剩。

  工業綠色發展不是單純的環境治理問題,而是涉及形成什麼樣的工業制造體系、產業結構、國際分工格局等的發展戰略性問題。我國要實現工業綠色發展,關鍵是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促進現代服務業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和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提供綠色產品和服務,構建綠色制造體系。加快推進能源行業轉型發展,逐步提升我國環境標准,加大節能環保產業投入,推動實現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從源頭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

  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推進新型工業化,必須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重點加強與“一帶一路”參與國的經貿合作,探索貿易與產能合作新模式,實現擴大對外開放與國內區域協調發展和產業布局優化調整互促共進。在擴大對外開放中不斷增強我國企業的國際化經營能力,提升我國產業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推動我國產業發展由主要依靠成本、價格競爭優勢向依靠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轉變,加快實現我國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

  實現工業化發展成果全民共享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深化利益分配機制改革,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手段促進產業間、要素間形成更加公平的收益分配機制。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注重形成合理的產業結構,厚植經濟發展與促進就業的基礎,確保我國新型工業化的道路越走越寬廣、越走越平坦。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