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消費穩定增長要在三個方面發力

胡敏
2019年03月31日08:5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消費穩定增長要在三個方面發力

  作者:學習時報評論員 胡敏

  《人民日報》最近刊發一則短文《從一床薄被看消費潛力》,講的是一家民宿,裝修不算華麗,價格不算便宜,卻賓客盈門。原因是店家用心為客人著想,冬天有厚被,夏天有薄被,僅枕頭就為客人提供了三種選擇,靠這份用心和貼心的服務,贏得了賓客光顧,挖掘出了消費潛力。這件事看起來平常,卻值得深思。

  擁有近14億人口的中國消費市場潛力巨大,應該是不爭的事實。要看到,我國已經是消費大國,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8.1萬億元人民幣,一年的增量就達3.2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1998年全年的社零總額。去年消費對國民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6.2%,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還要看到,目前我國消費率隻有53.6%,與發達國家70%以上的水平相比存在較大差距。雖然我國人均收入還不高,但增長速度較快﹔城鄉居民收入不均衡,但差距趨於縮小,這就是增長的潛力。隨著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產品和服務質量的要求在不斷上升。近年來我國居民消費加快從物質領域向更廣范圍拓展,尤其是向服務行業轉型的態勢非常明顯,消費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消費增長快於商品消費,農村消費增長快於城市消費,消費質量進一步提高,個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費正成為新的趨勢,這就是巨大的消費空間。雖然由於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結構性調整原因導致近來居民實物消費增速有一定程度下滑,但這絲毫沒有改變國內消費市場的發展走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推動消費穩定增長作為一項重點任務,正是立足現實著眼長遠的政策安排。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既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也是推動我國企業增強創新能力、加強技術研發,以消費升級帶動產業升級,進而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基礎。綜合研判國內消費發展態勢,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精神,當前需要集中力量在三個方面發力。

  一是著力讓消費的體制機制更加“活”起來。去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今年初國家發改委等十部門又聯合印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提出6個方面24項具體措施等。這些都旨在加快破解當前制約居民消費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體制機制障礙。把制度性堵點消除了,市場活力就能激發出來。

  二是著力讓消費的社會環境更加“優”起來。就是要順應消費需求的新變化,緊扣當前教育、育幼、養老、家政、醫療、文旅、信息等新的消費增長點,多渠道增加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嚴厲打擊假冒偽劣,淨化市場消費環境,讓群眾放心消費、便利消費、舒適消費。

  三是著力讓群眾的腰包口袋更加“鼓”起來。就是要多措並舉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將減稅降費措施落實到位並循序漸進推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穩定群眾對未來的預期,進一步增強居民消費能力。

  這三方面“力道”到了,就是給群眾辦好了貼心事,做對了市場的明白人,國內消費熱點則會更熱亮點則會更亮

(責編:趙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