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享單車調價, 但願是良性競爭的開始

李秀榮
2019年04月03日08:1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調價, 但願是良性競爭的開始

  共享單車調價, 但願是良性競爭的開始

  共享單車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盈利,如何實現健康、可持續的運營,是必須考慮的問題。小藍與摩拜在此時適當漲價,可以視為共享單車經營調整的信號之一。

  共享單車漲價了!據央廣報道,小藍單車近日宣布從3月21日起,在北京實行新的計費規則,起步價由每30分鐘1元更改為每15分鐘1元,超出時長后為0.5元/15分鐘。隨后,摩拜單車也宣布將從4月8日起,在北京執行新版計費規則,其中起步價由每30分鐘1元更改為每15分鐘1元。調整之后,兩家共享單車騎行1小時的價格都將達到2.5元。

  對此,有網友擔心共享單車會越騎越貴,覺得在繼失去“車厘子自由”“香椿自由”“外賣自由”后,消費者即將失去“共享單車自由”。在我看來,共享單車目前適當漲價是可以理解的。

  兩家企業漲價理由幾乎都是為實現健康、可持續的運營,繼續為用戶提供滿意的服務,這其實也是實情。這兩年,共享單車領域競爭激烈,加之一些企業管理經營不善,基本上隻能做到收支平衡,一些企業甚至出現虧損。騎車費上難賺到錢,就打用戶押金的主意,甚至出現用押金做其他投資的情況,導致用戶頻頻抱怨退押金難。

  在個別共享單車企業從爆發式成長到迅速破產后,在個別共享單車被資本收購之后,整個共享單車行業的競爭環境和市場格局也趨於穩定,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盈利,如何實現健康、可持續的運營,是必須考慮的問題。小藍與摩拜在此時適當漲價,可以視為共享單車經營調整的信號之一。

  此外,3月1日發布的《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明確,共享單車預存資金不得超過100元,運營企業隻能將用戶預付資金用於其主營業務,不得用於不動產、股權、証券、債券等投資及其他借貸用途等。這一規定也旨在讓共享單車企業回歸角色本身,好好做管理、做運營。

  其實大可不必擔心共享單車會越騎越貴。眼下,共享單車並非壟斷行業,價格是市場機制的核心,是最靈敏的調節手段。假如有共享單車企業把價格調得太高,而服務卻沒有提升,便很有可能“掉粉”。何況,時下共享單車有很多可以替代的方式,比如走路、乘坐公交車、地鐵等,各地的交通部門也在通過提升運力、優化線路設計,打通公共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裡”。

  對於共享單車行業,我們情願它處於一個在意騎行費的穩定發展期,而不願它處於一個瘋狂吸納押金、再把巨額押金挪作其他投資的爆發式增長階段,情願它成為一種以用戶體驗為導向的服務型競爭,而不願它成為一種以量取勝的粗放式競爭。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