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 數字中國建設取得七方面顯著進展

2019年04月03日10: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朱江)4月2日,國新辦舉行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有關情況發布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數字中國建設,先后出台了《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和《“十三五”信息化規劃》,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信部等相關部門全力推動數字中國建設。

目前在進展和成效上主要體現在以下七個方面:

一、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光纖寬帶用戶加速推進,截至去年底,我國光纜總長度達4358萬公裡,4G網絡覆蓋持續擴大,4G用戶總數達到11.7億戶,全年淨增1.69億戶,5G核心技術研發和標准制定取得突破,IPv6規模部署提速,IPv6地址數量達到41079塊/32。

二、大數據發展和應用加快推進。一批基礎性、戰略性的基礎數據庫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中央和國家機關62個部門、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面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

三、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有力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據有關機構測算,到去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了31萬億元,佔GDP的三分之一。“互聯網+”行動扎實推進。

四、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並提供全球服務,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統服務。

五、電子政務建設取得重大突破。“互聯網+政務服務”持續助推“放管服”改革,涌現出一大批“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改革典型。

六、惠民便民的信息服務日益豐富。網絡提速降費效果快速顯現,農村電商、網絡扶貧向縱深發展。

七、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成果豐碩。中國率先提出的《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和《“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落地實施,信息基礎設施共建共享、電子政務發展都取得了明顯成效。

楊小偉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將全面發力、重點突破,從加強核心技術突破等方面全力推進數字中國建設。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