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再推3000億規模降費新舉措

2019年04月04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再推3000億規模降費新舉措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措施,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決定下調對進境物品征收的行郵稅稅率,促進擴大進口和消費﹔配合《外商投資法》實施、適應優化營商環境需要,通過一批法律修正案草案﹔聽取藥品集中採購、短缺藥供應及醫療救助工作匯報,要求更多讓群眾在用藥就醫上受益。

  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會議決定,從7月1日起,減免不動產登記費,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的范圍,降低因私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証照、部分商標注冊及電力、車聯網等佔用無線電頻率收費標准,並要求必須有明顯降費,比如車庫、車位等不動產所有權登記收費標准由每件550元降為80元,商標續展注冊費收費標准由1000元降為500元﹔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發展基金征收標准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對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減半征收文化事業建設費,並授權各省(區、市)在50%幅度內對地方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減征此項收費。同時,對產教融合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落實按投資額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會議還確定了降低移動網絡流量和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全年約1800億元、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減並港口收費、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証收費等措施。上述措施是繼降低社保費率后,進一步對行政事業性收費等採取的降費舉措,實施后全年將為企業和群眾減負3000億元以上。

  “前期推出的增值稅減稅和社保繳費比例與基數調整,預計將為企業減負2萬億元,時隔不久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出總量高達3000億元規模的降費新舉措,無疑會讓企業更加堅定投資發展信心。”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此次降費舉措覆蓋多個領域,力求幫助企業進一步降低成本,減輕企業經營負擔,讓企業對“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有切實獲得感,“特別是其中一些收費項目的減免,不僅可以降低企業成本,而且可以激發相關領域的創新創業活力”。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此次推出的降費舉措是繼4月1日下調增值稅稅率之后,深入推進減稅降費政策的切實體現。從供給側看,有利於進一步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激發企業活力。從需求側看,有助於減輕群眾的生活成本,刺激居民消費增加。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