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視財經評論:減稅“硬菜”如何盤活經濟大餐?

2019年04月04日08:11 | 來源:中央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財經評論:減稅“硬菜”如何盤活經濟大餐?

  4月1日起,增值稅減稅新政正式落地,作為今年更大規模減稅的一道“主菜”和“硬菜”,深化增值稅改革將制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筑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涉及現代服務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等行業的6%稅率不變,但會通過加計抵減等政策,最終確保所有行業稅負隻減不增。

  增值稅改革政策落地,到底能給哪些行業帶來多少紅利?確保所有行業稅負隻減不增,又該怎麼做?

  萬億減稅落地 誰受益?

  張連起:通過價格傳導 各方分享紅利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以往是一個點,或者某一項措施,這一次是有溫度大規模實質性的減稅,並且會通過價格機制傳導,來讓有關各方分享紅利。

  比如油,因為環節比較少,消費端到終端比較近,可能消費者獲益會更明顯,有些制造業鏈條比較長,從原材料設備到半成品到消費甚至還有經銷商,對消費者的影響,可能還跟供求關系競爭博弈,以及具體的細分領域有關,但不管怎麼說,有一點是清楚的,總的力度非常大,是普惠性且有溫度的。

  馬光遠:下調增值稅有力提振制造業預期

  央視財經評論員馬光遠:從產業層面來講,能看到國家對夯實實體經濟、振興制造業的決心。這裡面不僅僅是稅率降三個點,如果從增值稅的公式結構去看是有更多內涵的,從結構層面能看到不僅是稅率在降低,抵扣的東西也更多了,也就是說拿來乘稅率前面的數字也變小了,這就給了人們真切實在的感受。

  稅負隻減不增 怎麼做?

  新聞背景:深化增值稅改革四項核心內容

  一是降低稅率﹔

  二是進一步擴大抵扣范圍﹔

  三是全面試行期末留抵退稅﹔

  四是對生產、生活性服務業進項稅額加計抵減。

  張連起:讓真金白銀的減稅政策減少“溫差”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擴大抵扣、留抵退稅,還有加計抵減,這實際上是使真金白銀減稅政策減少溫差的一個重要補充。

  降低稅率很簡單,一降就立竿見影,但行業之間是有差異的,如果政策完全一致,企業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就得通過其他配套政策,比如抵扣、抵減來減輕行業負擔。這裡面的留抵退稅,簡單來說,就是很多企業在現實生產經營中,因為短期內沒有訂單、沒有銷售,卻在買設備蓋廠房這些投入端交納了很多稅,我們叫做進項稅。

  雖然,在長周期來看,這個稅會隨著企業的銷售增加,一點點抵扣,但當下確實佔用了企業的資金、增加企業的負擔。而現在實行期末留抵退稅,就能激活企業現金流量,減少財務費用,使企業有活力可以投入自主創新、招工擴大再生產等等。

  張連起:應享盡享 不讓好政策“打白條”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尤其要注意不能說政策機制好,結果卻層層遞減,不能本來稅率各方面政策減下去了,但在執行中卻通過別的方式強化征管等等,再把這個加回來,就是絕不能揩減稅降費的油。前兩天國稅總局專門發文,要求在全國稅務系統開展兩個月的排查整治第三方借減稅降費服務巧立名目亂收費行為,也是為了確保真正讓市場主體感受到減稅降費的實惠。

  馬光遠:企業得實惠的關鍵是確保政策執行到位

  央視財經評論員馬光遠:減稅一直在推,但調研中很多企業經常反映感覺不到。為什麼?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環節多、操作復雜,最后導致執行根本不到位。

  這一次,相關部門一直在強調精簡程序,怎樣才叫精簡程序?就是不需要專門學習就能理解,就能把事情干對。所以要讓企業真正有獲得感,一定要確保執行環節最清晰、最簡單、可操作。

  張連起:實打實 硬碰硬 暖機制 穩增長 激活力 保就業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前面三個關鍵詞是增值稅如何落地生根,后面三個是政策效應。

  很多政策,大家一定要應享盡享、應知盡知,比如,不動產抵扣,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都要用足,稅務部門要輔導,要確保市場主體充分獲知政策,防止截留,不存在對某一個行業、某一個細節出現冷暖不均的情況。

  最終是活力的問題,市場主體活力搞起來,中國經濟差不到哪去。所以就業和活力息息相關,增值稅下調,對企業自主創新研發就業是立竿見影、水到渠成的。

  馬光遠:增值稅下調是本次減稅降費政策的關鍵一步

  央視財經評論員馬光遠:首先,增值稅佔比最大,第二,它要打響第一炮,讓市場真切感知到這是個巨大利好,把這個實實在在做到了,全年的2萬億減稅降費就不只是一個概念了,而是真實可期。

  現在大家看到了誠意、看到了實效,說明這關鍵一步走得不錯,后續如果都能這樣,對今年整個中國經濟走勢,對穩定預期、穩增長、穩就業都是有好處的,因為大家看到動真格了。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