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外儲規模升至30988億美元

邱海峰
2019年04月0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外儲規模升至30988億美元

  中國外儲規模升至30988億美元

  本報北京4月7日電 (記者邱海峰)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88億美元,較2月末上升86億美元,升幅為0.3%。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介紹,3月,主要受中美經貿談判、歐美央行貨幣政策預期調整、英國退歐不確定性等多重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升,但金融資產價格也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招商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市場自發調節能力逐漸增強。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一方面得益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另一方面是我國金融擴大開放帶來的“制度紅利”。

  “人民幣資產對於在全球配置資產的長期投資者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隨著我國金融擴大開放,更多的境外資金通過資本項下開放進入境內市場。”謝亞軒認為,目前我國金融新一輪擴大開放還處在初期,階段性流入數額比較大是正常的,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淨流入仍是主基調。

  “今年以來,盡管外部環境不平衡、不確定因素較多,但我國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向好的趨勢逐步顯現。我國外匯市場運行更趨平穩,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狀況進一步改善,為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提供了堅實基礎。”王春英表示。

  王春英指出,全球政治經濟形勢錯綜復雜,不確定性有所上升,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金融資產價格仍處高位,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但我國經濟運行將保持在合理區間,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總體有利於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

  邱海峰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