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文化活動500余項  踏青游客616萬

2019年04月08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活動500余項 踏青游客616萬

  昨天是清明節小長假最后一天,眾多游客走進懷柔水長城旅游景區踏青賞花,享受明媚春光。本報攝影 卜向東

  今年的清明小長假期間,北京各類文化活動豐富,踏青游客也有明顯上漲。來自北京市文旅局的統計顯示,文旅局重點監測的161家景區接待游客人數616.5萬人次,同比增長25.4%﹔營業收入達26688.6萬元,同比增長20.9%。此外,小長假期間北京開展各類公共文化活動500余項,吸引54.7萬余人次市民參與其中。

  自然山水型景區客流增長6成

  在文旅局重點監測的景區中,城市公園型景區游客達217.6萬人次,同比增長88.0%﹔歷史文化觀光型景區135.0萬人次,同比增長25.9%﹔現代娛樂型景區85.4萬人次,同比增長29.5%﹔自然山水型景區34.2萬人次,同比增長63.1%﹔博物館型景區22.3萬人次,同比增長8.3%。

  節日期間的特色文化旅游活動眾多。圓明園第二十四屆踏青節、鳳凰嶺第十九屆杏花節、玉淵潭公園第三十一屆櫻花文化活動季均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同時,陶然亭公園還舉行了“緬懷英烈寄哀思 文明祭掃尋初心”主題游園活動和“清明·陶然詩會”。李大釗故居開展“清明時節緬懷名人走進故居”主題活動,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初步統計,客流量排名前十的景區是:王府井接待100.0萬人次,什剎海風景區接待45.6萬人次,玉淵潭公園接待29.5萬人次,故宮博物院接待24萬人次,南鑼鼓巷接待21.4萬人次,前門大街接待21.0萬人次,北京動物園接待18.6萬人次,天壇公園接待17.9萬人次,北海公園接待17.7萬人次,頤和園接待15.0萬人次。

  中心城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49.6%﹔近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35.9%﹔遠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41.5%。郊區民俗游累計接待游客113.7萬人次,同比增長6.5%﹔營業收入達10419.7萬元,同比增長2.1%。接待量前三位的是懷柔區、順義區和平谷區。其中,懷柔區接待游客23.7萬人次,順義區接待游客16.3萬人次,平谷區接待游客15.1萬人次。

  500余場公共文化活動緬懷先烈

  節日前夕和節日期間,全市廣泛開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圍繞清明節主題“憶滿京城 情思華夏”,全市累計開展公共文化活動500余場,參與人數54.7萬余人次。

  東城區第一文化館風尚劇場上演原創大型河北梆子現代戲《人民英雄紀念碑》,該劇是北京河北梆子劇團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點劇目。西城區舉辦了2019年清明·陶然詩會,以吟、誦、唱等形式,詮釋清明節、追憶先賢、緬懷先烈、歌頌祖國。大興區安定鎮舉辦“緬懷先烈”書畫展。

  為深挖清明節日內涵,推動傳統節日文化與現代生活有機融合,朝陽區開展“我們的節日”清明節主題文化活動,包括“走河”大運河文脈踏青活動、“梅頌”《琴芳梅蘭》音樂會、“清明節·憶先賢”清明主題文化活動、清明節習俗電子圖文展、北京二閘清明踏青節、青團制作工作坊六大活動板塊。通州區圖書館也開展了“憶滿京城 情思華夏”清明節紅領巾志願者詩會活動。

  12.8萬人次市民走進劇場

  清明小長假期間,北京共舉辦營業性演出78台、256場,服務群眾12.8萬人次,實現票房2172.16萬元。音樂會、話劇、戲劇等藝術演出精彩呈現。

  北京京劇院獻上了荀派經典京劇《紅樓二尤》,紀念荀派藝術創始人荀慧生先生。國家京劇院則帶來經典折子戲《文昭關》和《周仁獻嫂》,致敬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忠烈豪杰。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帶來的《“夜之華章”中央歌劇院交響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奏響﹔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的民族交響音樂會《春色樂韻》和國家大劇院八重奏團音樂會《遙遙之歌》,也讓觀眾在悠揚旋律中感受春天的氣息。另外,兒童音樂劇、兒童科幻劇、兒童科普劇等少兒劇目輪番登場,吸引了眾多親子家庭觀演。(記者 李洋)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