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減稅組合拳”激發經濟活力

白景明
2019年04月1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稅制改革既能拓展市場主體收益空間,又可增強消費主體購買能力,當前增值稅改革正是從供需兩側為經濟發展輸血造勢 

降低稅率在最終消費環節減稅上千億,全方位提升了實際購買力

今年4月1日,四項增值稅改革舉措同時推出,形成了一套減稅組合拳,預計可帶來一萬億減稅額。如此高強度減稅,國內空前,國際上採取增值稅的國家更未有過。

此次深化增值稅改革,主要包括四項核心內容。一是降低稅率。將制造業等行業16%增值稅稅率降至13%,交通運輸和建筑等行業10%增值稅稅率降至9%﹔二是進一步擴大抵扣范圍﹔三是全面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四是對生產、生活性服務業進項稅額加計抵減。增值稅是我國第一大稅種,佔稅收總額比重約40%多,既在生產環節征收,也在流通環節征收,市場主體和個人都是負稅人。因此,當前的增值稅改革減稅紅利將惠及全社會。

回溯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程,稅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始終發揮著推動經濟不斷取得突破性發展的作用。當前,我國經濟總體運行平穩,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並加快轉向高質量發展。消費升級不斷催生新的內需擴張勢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升供給的質量和水平,這是一個結構再平衡的優化過程。稅制改革既能拓展市場主體收益空間,又可增強消費主體購買能力,當前增值稅改革正是從供需兩側為實現高質量發展輸血造勢。

從供給側角度看,增值稅減稅會增強市場主體擴大投資能力。此次增值稅改革,概括起來就是通過降低稅率和增加進項稅率抵扣額來減輕企業稅負,如此大的力度會讓企業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比如說,下調增值稅稅率可為物流業帶來上千億減稅,對於正處在規模擴張期的物流企業,減稅收益最大。降稅率對實體經濟的發展形成了上下游雙向互補激勵機制,此次增值稅改革推出兩項增加進項稅抵扣措施,可大幅度減輕企業進項稅額佔壓資金壓力,使企業在未取得銷項稅情況下即可收回成本投入佔壓資金,對自有資金高度短缺的企業來說可謂雪中送炭。

從需求側角度看,增值稅改革一定程度上減輕了消費者購買負擔,為消費擴張和消費升級創造了條件。國際經驗表明,一個國家經濟總量達到一定規模后,經濟增長對消費進步的依賴度逐步提升屬規律性現象。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突破38萬億元,年增長率維持在9%左右,與居民人均實際收入7%左右的增速基本協調。但這兩個數據也表明,今后消費擴張需要以兩個數值差額不斷縮小為條件。直白說,增強實際購買力是消費擴張的基本支撐因素。此次增值稅改革降低稅率相應也減輕了消費者購買貨物和勞務的稅收負擔,從而增強了居民收入實際購買力。總體看,降低稅率在最終消費環節減稅上千億,全方位提升了實際購買力。

總而言之,增值稅改革從供需兩側為中國經濟注入了活力,增加了市場主體和個人的可支配貨幣收入,為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創造了資金條件。稅制改革不僅能夠釋放短期紅利,也能為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為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