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我國水治理需要跨越國界的合作與創新

2019年04月15日21: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朱江)近日,首屆兩山·水谷對話——跨界創新:水治理與水外交論壇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舉行。清華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表示,水治理需要跨越國界的合作與創新,在水治理與水外交的前進路線中,既有寶貴的機遇,也存在需要跨越的障礙,搭建深度合作的跨界平台,有助於應對挑戰,搶抓契機。

河海大學校長、世界水谷研究院理事長徐輝認為,我國擁有國際河流數量40多條,涉及到19個流域國,是名副其實的國際河流大國,而相關各國形勢復雜多變,問題多樣,迫切需要開展跨界河流研究,相信通過本次會議的舉辦,對於推動全球水治理與水外交必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在圓桌討論環節,來自水利、科技、外交等各領域的多位專家就“水環境綜合治理的技術創新與應用”、“跨境水資源合作與區域合作機遇”、“環境產業的跨界創新路徑”三個議題進行了討論。

專家們介紹了當前水治理的前沿技術和AI變革,講述了在周邊國家開展水利建設的機遇與挑戰,通過多個跨境水治理案例闡釋了水治理在國家外交關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區域國家間關系對水域治理產生的關鍵影響。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