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落戶放開”不等於“樓市鬆綁”(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4月16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久前,國家發改委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簡稱《任務》),其中,“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目標取得決定性進展”“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等內容引發廣泛關注。有人認為此舉是為樓市調控“變相鬆綁”。對此,分析人士指出,落戶放開是要讓那些為大城市做出貢獻的新市民住有所居、心有所安,政策設定是為了更好地滿足真實工作、真實居住的需求,與“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基調相一致。因此,“落戶放開”不等於“樓市鬆綁”。

  重在保障合理需求

  在城市發展中,戶籍制度改革始終備受關注。《任務》提出:在此前基礎上,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大幅增加落戶規模、精簡積分項目。

  國家發展改革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指出,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順應人口就業選擇、促進勞動力在城鄉間有序流動、提高全員勞動生產率的有力保障。城市政府在放寬落戶條件的同時,必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提供,提高對人口的綜合承載能力。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叢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長期以來,中國城鎮化過程中,土地的城鎮化程度快於人口的城鎮化,很多新市民長期在城市工作生活卻受制於戶籍制度,甚至一些城市開始出現人口流出的問題。因此,及時放開落戶限制,積極引導外來人口落戶,顯然有助於城市更好地發展自身優勢產業。“《任務》做出的部署,旨在補齊戶籍制度自身存在的公共服務短板,著眼的是人和產業,重在保障合理需求。”叢屹說。

  “房住不炒”定位不變

  那麼,放開落戶對樓市會產生哪些影響?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此次國家發改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各地或將強化人才落戶等相關政策,對購房需求影響較大。

  “客觀上看,放開落戶對房地產市場需求確實可能帶來一定短期影響,但必須明確的是,戶籍制度改革並非為了鬆綁樓市而推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也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叢屹說,一方面,戶籍制度改革解決的是如何吸引人以及如何實現“人的城鎮化”等問題,其改革方向是一以貫之的,並非突如其來﹔另一方面,“靠房地產拉動經濟是飲鴆止渴”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主流共識,各地隻有留住人、做強產業,才能讓本地房地產市場有實實在在的支撐。

  “城市是經濟發展的主要載體,是創新活動的主要策源地。總的方向是,以提升城市產業競爭力和人口吸引力為導向,統籌優化城市國土空間規劃、產業布局和人口分布,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建設宜業宜居、富有特色、充滿活力的現代城市。”國家發改委負責人強調。

  首都經貿大學城市經濟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趙秀池對本報記者表示,放開戶籍限制,會增加新市民對城鎮的歸屬感,也會增加住房以及產業地產的需要。“然而,這些與‘房住不炒’並不矛盾,因為剛獲得城鎮戶籍的新市民的住房剛性需求是需要滿足的,讓更多的居民住有所居也是房地產調控要實現的目標之一。”

  樓市運行總體平穩

  放開落戶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城市競爭力和發展質量。

  在公共資源配置上,《任務》提出調整優化教育醫療資源布局,新設立和搬遷轉移職業院校原則上優先布局在中小城市,將更多三級醫院布局在中小城市等方向。趙秀池強調,各城市戶籍人口城市化率遠遠低於常住人口城市化率,有很多進城務工人員沒有獲得市民身份。因此,新型城鎮化的一個核心內容就是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這也是提高城鎮化質量的關鍵所在。

  對樓市而言,多家機構的監測數據均表明,當前樓市繼續保持著總體平穩的態勢。易居中國旗下CRIC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40個重點城市商品住宅合計成交6038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4%。其中,一線環比跌幅最小,二線、三四線城市則同環比齊跌,市場回調較為顯著。中國指數研究院報告也顯示,2019年一季度百城新建住宅價格指數累計漲幅較去年四季度繼續收窄,重點城市商品住宅整體成交規模較去年同期有所縮減,三四線代表城市下行壓力較大。

  業內人士認為,在“房住不炒”定位不變的背景下,各地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將更加精准有效。未來,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推進,樓市繼續延續平穩態勢仍是大概率事件。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