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煤礦企業逐步“取消夜班”叫好

郭振綱
2019年04月17日08:24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為煤礦企業逐步“取消夜班”叫好

  除了夜班作業之外,減少高溫、低溫、高危作業,以更先進的技術及管理,改進勞動者的勞動條件和環境,都是相關行業和企業有待努力探索的地方。

  據新華社4月13日報道,國家煤監局局長黃玉治在近日全國煤礦安全培訓工作現場會上表示,煤礦企業要推廣實施“取消夜班”做法,逐步改變煤礦井下員工“一天三班倒、24小時連軸轉”的傳統作業模式,降低勞動強度,讓作息規律回歸自然。

  長期以來,我國的一些行業和企業存在24小時不間斷生產的情形,並由此形成了一些特殊的作息制度,如兩班倒、三班倒、四班三運轉等。夜班作業在一定范圍內存在,有其現實必要性。比如,像供電等職能特殊的企業,社會需求沒有間隙,工作就不能間斷,夜班作業也就成了標配﹔像線路檢修等性質特殊的工作,白天作業難以開展,夜班作業也就成了必然﹔還有像鋼鐵等行業,設備一旦停止運轉,會帶來不小的生產成本,所以一直採取“設備不停轉、人倒班”的生產方式。此外,由於技術的限制、供需的矛盾,在一定階段內通過增加作業時間來擴大生產、保障供給,也曾是一些行業無奈的選擇。

  長期夜班作業,一定程度上打亂了勞動者的作息規律,一些勞動者不得不夜裡頂著星星上班,這給勞動者帶來了一定的健康隱患。“黑白顛倒”的作息甚至影響到勞動者正常的家庭生活等。

  隨著技術的進步、社會需求的變化,壓縮、取消夜班作業有了一定的現實基礎。一些關乎國計民生的行業,以往需要人工夜班進行的作業,現在有的可以通過機器人代替了﹔一些習慣於“24小時連軸轉”的企業和崗位,夜班變得不那麼重要。因此,除了一些工作方式無法全部調整、機器無法取代人工的行業和企業,取消夜班作業,讓勞動者回歸正常的作息,成了人們共同的期待。

  除了夜班作業之外,減少高溫、低溫、高危作業,以更先進的技術及管理,改進勞動者的勞動條件和環境,都是相關行業和企業有待努力探索的地方。時下,在不少國家,作息規律的發展趨勢正向逐步取消夜班、減少工作時間、增加休閑時間的方向發展。

  將作息規律的選擇權還給勞動者,政府的引導和支持是必要的保障。煤炭主管部門逐步取消夜班作業的要求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帶了一個好頭,相關行業、企業應該舉一反三,積極跟進。一些必須上夜班的工種應逐步擴大用非人工作業代替人工作業的范圍,將作息規律的選擇權還給勞動者。

  讓勞動者回歸正常的作息規律,為勞動者提供正常的、安全的、舒適的工作條件和環境,提升廣大勞動者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需要我們改進的地方還有不少。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